欢迎光临刘海粟小学!
当前位置: 集团化办学 集团共享资源
思维进阶,让核心素养落地 ——常州市小学数学学科项目研究暨省级课题活动

思维进阶,让核心素养落地             

——常州市小学数学学科项目研究暨省级课题活动

为进一步深入推进小学数学研究项目“学科教学关键性问题”,完成省级课题《促进教师专业成长的教学关键性问题的实践研究》的既定研究任务,扎实做好课题研究。2022615日下午,在常州市武进区刘海粟小学,课题组就围绕“指向高阶思维的数学课堂对话实施策略研究”主题开展了现场研讨活动。

首先,刘海粟小学蒋虹老师执教了三年级数学综合实践课《简单推理》。她充分利用拉丁方阵这个有趣的填数游戏作为学习素材,让学生在玩的过程中逐步理解规则,掌握方法,感悟“全面观察找突破口,有序思考找推理路径”的策略。课堂中,蒋老师还非常注重培养学生有条理地进行数学表达的能力,她由“扶”到“放”,提供规范的数学语言,辅助学生进行抽象地推理,让内在隐形的思维过程能够以学生“可见”“可听”“可想”的方式,清晰地展现出来,让学生在一次次对话中思辨、习得,真实地展现了学生思维成长的鲜活样态。

然后,蒋虹老师聚焦“指向高阶思维的数学课堂对话实施策略研究”主题进行了观点分享。她对“高阶思维”“数学对话”的概念内涵进行了文献分析和自我解读,并阐述了它们的实践价值和研究要义,在现状问题剖析的基础上提出了六条具体教学策略:1.创设“我—你”的关系生命场,营造适切环境;2.直面真实的复杂问题,寻找核心话题;3.设计有向多维问题串,形成行径脉络;4.经历闭环思维过程,建构良性思维环;5.借助丰富多元表征,形成可见图谱;6.构建以促进学生思维发展为目标的课堂评价。

课题组成员进行了集体讨论,最后,常州市教科院小学数学教研员蒋敏杰校长进行了高位引领,他认为指向高阶思维的数学课堂教学其本质就是要帮助学生学会思维,并为接下来课题组的深入研究提出了几点建议和希望:1.要建立学科思维,把握问题突破的前提;2.要改进教学视角,形成问题突破的路径;3.要丰富教与学方式,找到问题突破的抓手;4.要重视科学思维的体现、重视有序思考的培养、重视思维结果的表达、重视数学知识的应用。

学无止境、研无止境,此次活动为深入展开课题研究理清了思路,特别是基于2022版数学课程标准的内涵和理念,已有研究成果还要进一步提炼和表达,为接下来的成果展示活动做好充足的准备。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刘海粟小学  网站备案:苏ICP备13009580号
今日访问量,总访问量
招生电话:86508051  报名地址: 武进区金鸡西路

苏公网安备 320412020010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