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刘海粟小学!
当前位置: 栏目回收站 学校管理 教工之家 教工之家
【建文明城市当文明职工】以图表助教,促进学生的思维发展——记三年级语文教研活动

【建文明城市当文明职工】以图表助教,促进学生的思维发展——记三年级语文教研活动

为了全面提升语文课堂教学水平,努力打造有效课堂,促进语文教师专业化发展,323日,刘海粟小学三年级语文教研组开展了以“阅读第一课时”为主题的教研活动。

本次教研活动由任嘉春老师执教《纸的发明》一文。《纸的发明》是统编教材三下第三单元中华传统文化主题下的一篇科学小品文。文章按照时间顺序写了发明造纸术的几个阶段,叙述条理清楚,用词准确,表达严密。

三年级学生已经掌握了一定的阅读方法,在教学伊始,任老师直观出示各种类型的纸,引导学生思考纸的由来,导入课题《纸的发明》,同学们兴趣盎然。在学生读课文时,他们边读边圈画出代表时间的词语(几千年前、西汉时代、东汉时代、后来),教师相机出示时间表格,引导学生从文中筛选关键信息,了解纸的发明过程及优缺点,加强语言的直观性,让文本在学生的脑海里更加的清晰、明朗;最后再出示流程图,帮助学生归纳总结,围绕一个意思把话说清楚、写清楚。课后,各位听课老师也对这堂课给予了充分的肯定。

在本节课中,任老师引导学生借助语言文字及图表,提取相关信息,充分了解造纸术的发展历程,感受纸的发明的重要意义及价值。在图表的协助下,不仅提高了学生的思维活跃度,还提升了学生的语文素养。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刘海粟小学  网站备案:苏ICP备13009580号
今日访问量,总访问量
招生电话:86508051  报名地址: 武进区金鸡西路

苏公网安备 320412020010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