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刘海粟小学!
当前位置: 栏目回收站 学校管理 教工之家 教工之家
常州市小学数学蒋守成名师工作室、张祖润名师工作室在刘海粟小学开展联合研讨活动

常州市小学数学蒋守成名师工作室、张祖润名师工作室

在刘海粟小学开展联合研讨活动

202012月18日,常州市小学数学蒋守成名师工作室全体成员、张祖润名师工作室全体成员齐聚刘海粟小学开展联合研讨活动。活动以“深度思维:让学习真正发生”为研讨主题,分为课堂教学、评课互动、主题分享、微讲座四个版块。刘海粟小学吴群英校长和全体数学老师们参加了本次活动。

课堂教学:让思维进阶

刘海粟小学蒋虹老师执教了四年级的《角的度量》。蒋老师打破传统教学思路,另辟蹊径,先从比较角的大小引入课题,找准知识的生长点,然后从仅凭眼睛看比较两个角的大小不能做出正确的判断,引发度量角的需求,也激发了学生探索量角工具的欲望。当学生用半圆工具量角时引发冲突,优化量角器并逐渐掌握量角器地使用方法。基于“做中学”理念,蒋老师引领学生不断经历自主探索的学习过程,让学生亲历数学的“再发现”“再创造”过程,把抽象的数学知识化为具体的、摸得着的、看得见的、可操作的数学,体现了海小“智数学”课堂的教学特色。

龙城小学巢红开老师执教了二年级上册《认识千以内的数》。巢老师关注学生学习的自主性,结合方块图让学生充分感知10个一是10,10个十是100,10个一百是1000,理解数十、百、千之间的关系,完成了概念从具体到抽象的概括并有梯度性。同时巢老师给学生提供了很多猜想的机会,培养了学生的估算意识,学生感受到动手的乐趣,个体的操作思维得到了发展。课堂上,海小二(11)班的学生以清晰的思维、良好的操作、精彩的发言,展现了海粟学生最美的姿态。

评课互动:让思维碰撞

     本次的评课采用随机抽签的形式进行,蒋守成名师工作室成员陈国强老师从整体的角度进行评析,他认为这两节课都是“在原野上深耕细作”,这两节课都体现了创造性,满足供给侧。张祖润名师工作室成员王雪薇老师紧紧围绕“思维在生长”这一主题针对每一节课展开具体的点评,有理有据,赢得大家的认同。

主题分享:让思维再塑

在主题分享环节中,常州市华润小学何嘉老师做了《指向思维的课堂转型》报告,何老师主要从概念内涵和转型策略两个方面进行阐述,学会思维是在教学条件下学生主动参与思维活动而使思维获得发展的过程。接着,武进区星韵学校卢琴老师做了《画数学,让思维过程看得见》报告,卢老师主要从画意义、画算式、画题意、画解释四个方面结合具体案例进行深入浅出的分析。

微型讲座:让思维升华

专家引领,促使思维升华。特级教师张祖润做了《指向学会思维课堂教学改革研究》的讲座,张特主要从价值追求和学会思维包含的四层含义两大版块进行阐述。在价值追求版块,张特从顺应时代变革要求、主动响应中央号召、引领区域研究方向三个方面讲解;在含义分析版块,张特指出学会思维应包含核心目标、学习活动、共同促进和思维可视化这四层含义。接着,特级教师蒋守成做了《面向未来而教的主题拓展教学》讲座,蒋特先从未来世界的基本特征入手,用有趣的话题和生动的现实向大家阐述了“未来”,然后从数学教育的角度以鲜活的案例具体展示了面对“未来”的应对策略。两位专家精彩的讲座引领老师们前行,大家认真倾听着、详细记录着……

每一次的教研活动都是教师共同学习的过程。短暂的半天活动,所有与会老师收获满满。刘海粟小学围绕“智数学”课程,不断加强数学课程特色建设培育学生数学学科关键能力。

(图、文:徐平)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刘海粟小学  网站备案:苏ICP备13009580号
今日访问量,总访问量
招生电话:86508051  报名地址: 武进区金鸡西路

苏公网安备 320412020010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