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刘海粟小学!
当前位置: 栏目回收站 学校管理 教工之家 教工之家
刘海粟小学承办2020年武进区校长公开课活动

为进一步发挥校长的课程引领力,全面促进教师专业能力的发展,在武进区教育局的统一安排下,12月10日,2020年武进区校长公开课活动在刘海粟小学顺利举行,全区一百多位语文老师积极参与听课学习。

本次活动分两个议程,首先夏溪小学程志敬副校长、厚余小学江伶副校长、人民路小学副校长刘红英、厚余小学周勇校长、武进区实验小学汤华燕副校长展示了各自精彩的课堂,第二个议程由湖塘桥实验小学副校长杨丽进行评课。

程志敬校长执教的《少年闰土》充分体现一课一得的理念,在学生充分朗读的基础上指导学习第一小节的写作方法,即运用色彩进行环境描写,以及从正面与侧面的角度刻画人物。在教学“相处”部分时,引导学生将所学的环境描写和人物刻画的方法迁移运用,对课文的插图“闰土讲新鲜事”进行仿写。展示点评时,又再次总结所习得的方法,一气呵成、自然流畅。同是执教《少年闰土》的江伶校长对文本的解读细致深入:字词教学立足学情,抓重点抓难点,有新意;课文段落的朗读指导方法多样,是语文老师学习的范本;指导学生用小标题概括文本的主要事件,再串联起课文的主要内容;将开头与结尾对比阅读,充分体现闰土的见多识广与“我”的眼界狭小,设计精巧。

对于《我的“长生果”》这样的略读课文,刘红英校长有妙招,她的课堂敢于“放”,授之以渔。通过对单元主题的回顾,让学生明确本堂课学习的重点;引领学生借助课前导读提示,掌握自学略读课文的方法;指导学生带着任务去跳读、浏览等,逐步把握文本脉落;善于引导学生自学、互学,在交流中碰撞思维,学习作者读书的方法,感受作者读书的启发以及在写作中的运用。周勇校长的《书戴嵩画牛》课堂有趣有味,教者的收放自如,让学生思维开阔、畅所欲言。周校长善于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用小组合作探究的方式来教学一篇文言文,让人耳目一新的同时,更感到学生自学、小组互学、全班共学将小古文学习中零碎的知识点有层次地各个突破。在课堂上文言文语言精炼,道理深刻的特点更是深入了孩子心中。特别是周校长除了关注本单元的语文要素外,还将第八单元的概括文章主要内容的方法在本课中得到扎实的训练。

汤华燕校长执教的《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一课,不追求精巧的教学设计,不迎合课堂教学的繁华,简简单单有方法,扎扎实实有提升,平平淡淡有激情。她立足本单元“关注主要人物和事件,学习把握文章的主要内容”这一语文要素,紧扣文本特色,层层递进指导学生从概括一件事到概括整篇课文的主要内容,切切实实让学生得到语文能力的训练。

活动第二议程,杨丽副校长以“简朴,是最高的艺术”为题,从教材的解读、板块的建构、活动的设计、互动的生成的这五方面进行了细致精妙的点评。同时,她也提出了自己的想法,希望我们语文老师在研课时扣着文本走,提升语文能力训练的系统性,贴着学情走,让学生获得自主阅读的基本技能。

此次校长公开课活动,广大青年教师们领略到了校长们各具风格的课堂、先进的教学理念、灵活多样的教学策略、风趣睿智的课堂评价,对于自己今后的教学有明确的指引作用。

(图、文:唐薇  刘海粟小学)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刘海粟小学  网站备案:苏ICP备13009580号
今日访问量,总访问量
招生电话:86508051  报名地址: 武进区金鸡西路

苏公网安备 320412020010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