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刘海粟小学!
当前位置: 栏目回收站 学校管理 教工之家 工会活动
市评优课获奖者曹文君老师来我校上展示课

11月10日,常州市评优课获奖者曹文君老师来我校执教了一节《认识百分数》,整节课上得扎实有效,可以说是“实”中求“动”, “动”中有“新”, “新”中“务实”,实而有效,环环相扣,水到渠成。

 1、设计上注重了数学知识来源于生活的思想。

本课是一节概念课,结合疫情等生活数据导入,让学生通过想一想、记一记、说一说等多种形式与方法来感悟学习百分数的意义,后面设置了引起学生认知矛盾冲突的情境来引导学生深入理解什么是百分数, 百分数与分数之间的关系,这样在学生感兴趣的情境中,使学生经历了从具体情境中抽象出百分数的过程.在老师简单的点拨之下,在具体的学习生活情境之中,学生的思维得到了激活与发展。

2、教学目标落实到位。

本课重点是引到学生理解百分数的意义,使学生领悟到百分数在实际生产、工作、生活中的广泛运用。教师在教学中注重了学生对于概念的理解过程,让学生真正的理解了百分数的意义,对概念的理解落到实处,顺利完成了教学目标。

3、注重学生学习的过程性。

学生学习的过程是一个渐进的、螺旋上升的过程。在整个教与学的过程中,教师的教学预设是巧妙无痕的,生成是精妙自然的。注重学生对于百分数概念的理解过程,机智地运用学生的迁移,在这个过程中教师并不是急于牵引学生回到标准答案上来,而是诱发学生自觉地反思、体会,逐步靠近准确的概念。

整节课是由实际生活抽象出具体的数学问题,在尝试解决数学问题的过程中关注学生对知识的理解程度与各种能力的形成情况,再将抽象的数学思想运用于解决实际生活中的问题而使学生感受数学在现实生活中的应用价值,体会数学学习中的乐趣。听课老师们认真学习,写下学习卡,受益匪浅。

 撰稿:蒋虹  摄影:周彩娥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刘海粟小学  网站备案:苏ICP备13009580号
今日访问量,总访问量
招生电话:86508051  报名地址: 武进区金鸡西路

苏公网安备 320412020010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