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刘海粟小学!
当前位置: 栏目回收站 学校管理 教工之家 工会活动
青年教师展风采 教学比赛促提升——记刘海粟小学第十七届效益月“智数学”课堂教学能力大赛(1)

青年教师展风采  教学比赛促提升

——记刘海粟小学第十七届效益月“智数学”课堂教学能力大赛

进一步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提高青年教师课堂组织能力,夯实青年教师课堂教学基本功,2020年10月27-11月3日,刘海粟小学举办了第十七届海粟杯“智数学”课堂教学能力大赛。本次“智数学”课堂教学比赛分新教师组、2-5年教龄组和6-10年教龄组进行同课异构比赛,青年老师提前一周知晓课题,认真钻研教材,探讨教法,精心设计教学活动,用心准备,精彩演绎,展现了我校数学教师风采

10月27日,数学2-5年教龄组的8位青年教师率先进行课堂教学展示。二年级组围绕7的乘法口诀》一课进行同题异构。刘思雨老师在深入钻研与把握教材的基础上,力求创造性地开发课程资源合理运用教学方法发挥学生已有的2-6的乘法诀的基础知识迁移作用,引导学生自我完成对7的乘法囗诀的探究、编制。刘亦舟老师在课堂中放手让学生自主探索7的乘法口诀让学生根据表格填写的结果和以前编口诀的经验独立编口诀,学生主动去获取新知,激发了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并体验到成功的喜悦。谢闻倩老师让在初步经历观察、尝试、操作、父流、欣赏等数学活动中形成相关的活动经验,体验数学创造的乐趣,把学习的空间还给了学生。毛婷婷老师不仅让学生在活动中不断充分、主动、积极表现自我,同时也注意用积极的语言评价学生的学习过程,让学生获得一种积极的情感体验,树立学好数学的信心。周彩娥老师创建了一种开放的、循序渐进的、积极互动的课堂,让学生学得轻松愉快、扎实有效,真正体验到了学习是快乐的。

三年级的徐向枝老师执教了《两位数除以一位数首位不能整除的笔算》,通过学生的观察、操作、猜测、交流、反思等活动,从复习引入到新知教学再到巩固练习环节,始终坚持让学生先思考、操作,充分体现以学生为主体的教学思想,让整个课堂更加有效高效。重视学生的自主探索,培养学生迁移类推能力,老师教学细致,一点一滴渗透到学生心灵中,同时也渗透估算,重视培养学生应用数学的意识。

年级组围绕《整数四则混合运算》一课进行同题异构。黄贞老师的课堂上再现了学生熟悉的生活情境,从中自然地提出数学问题,把解决实际问题与计算教学紧密结合,使学生体会数学与生活的联系,本节课准备充分,教学思路清晰,在复习的过程中,引导学生自己去思考去整理,复习练习设计有层次,整堂课中,师生之始终保持着宽松,和谐的氛围,交流亲切,教师教得轻松,学生学得愉快。刘桂花老师上课教态很好,语言干脆利落,师生互动也很到位;在板书上,不仅老师的板书清晰,学生的板书也很清楚;在教学运算法则时,刘老师多次让学生独立尝试,自主探索,并适时组织同桌、小组和全班的交流讨论,学生在参与不同活动的过程中,逐步理解、掌握三步混合运算的运算法则,发展和提高数学思考能力、自主学习能力和交流合作能力。

赛后,各组评委对每位参赛老师的课进行深入细致的点评和指导,肯定优点,同时对如何把握教材,处理教学细节方面提出建设性意见,指出有待提高之处。希望青年教师在以后的教学中不断学习、交流、借鉴、提升。参赛教师虚心吸取建议,力争在以后的教学中向规范要质量,向细节要质量。

“智数学”课堂教学能力比赛,以赛促学、以赛促研,不仅让青年教师展现自我,同时也让青年教师发现自身不足,及时改进。青年老师们在磨课过程中深入了对教材的理解磨练了课组织的能力,进一步夯实了教学基本功。

(图:各备课组,文:刘婷,审核:徐平)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刘海粟小学  网站备案:苏ICP备13009580号
今日访问量,总访问量
招生电话:86508051  报名地址: 武进区金鸡西路

苏公网安备 320412020010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