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刘海粟小学!
当前位置: 栏目回收站 学校管理 教工之家 工会活动
阅读教学有指向,课堂教学求高效

阅读教学有指向,课堂教学求高效

——记六年级语文教研活动

10月28日,六年级语文老师相聚六(7)班,聆听了张华娟老师执教的一节教研课《盼》。

张老师用夏天播种、中秋月圆、冬季萧索、学生放学四幅图片引出课文题目《盼》,一下将学生带入了文本情境中。在学生回忆课文主要写了得到雨衣、盼穿雨衣、穿上雨衣后,带领学生探究人物丰富的内心活动。张老师注重精讲多练。抓住重点,充分利用学生有限的注意力,体现高效运转。在学生探究人物内心活动时,学生或自做批注,或小组讨论,学生交流时仔细聆听,并能及时做好补充,体现了极强的学习自主性。练习的重点体现层次性,适应不同层次学生的要求,让每个学生都得到充分锻炼。

本课教学中,张老师重点和学生一起就“盼出门”做了详细的解读,在体会到小作者内心的变化后,老师用假设法激发学生去想象:如果第二天就下雨了,如果妈妈同意“我”出去买酱油了,这样写是否可行,学生纷纷说出自己的理解,体现了孩子们对文本自己的解读能力。

环境描写是本文写作的另一大特色。通过雨前、雨中、雨后三处环境描写的品读和赏析,学生感悟到“一切景语皆情语”,体会到了环境描写对于凸显“盼”的巧妙作用。

本节课中,张老师的设计意图和教学侧重点都很鲜明,老师和学生都紧紧围绕“盼”组织和开展活动,学生对于在读写感悟中收获到了叙事文章中要紧紧围绕中心选材和习文。

微信图片_20201028150200.jpg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刘海粟小学  网站备案:苏ICP备13009580号
今日访问量,总访问量
招生电话:86508051  报名地址: 武进区金鸡西路

苏公网安备 320412020010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