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刘海粟小学!
当前位置: 栏目回收站 学校管理 教工之家 工会活动
美的教育联盟举行“对话主编”教科研主题培训

为有效拓宽教师研究视域,全面提升教师科研质量,切实助力青年教师的专业发展进程,近日,美的教育联盟“对话主编”教科研主题培训活动在刘海粟小学隆重举行。活动特邀《小学语文教学》副社长杨伟《小学教学设计》主编崔珺两位专家走进校园,观察课堂实践,把脉研究轨迹

英语活动分会场,刘春月执教了五年级绘本Froggs new job,她的课堂婉约灵动,教师引领与学生自主恰到好处,感性思悟与理性辨析相辅相成潘云霞老师执教了《Little Zoe looking for mum一课,老师用激情洋溢感染、引领着学生学生语言能力在渐进中习得,情感态度在认同中升华

 沙龙研讨环节,老师们围绕“自英语课堂实践研究”和两节课例进行深度剖析,就教学中呈现的亮点和值得再探讨改进之处畅所欲言。随后,老师们就我校学科特色的提炼、课题研究与论文写作的选题方向等,与崔主编进行深入探讨。崔主编所给的建议站位高、方法实,对老师们的实践与研究有很好的指导意义。

随后,崔主编就老师们最关心的论文撰写与发表问题,作讲座《如何让投稿更加高效》。站在审稿者的角度,崔主编向老师们传授了提高投稿效率的技巧:了解目标刊物,投稿要有针对性;视角力求新颖,文章需有创新性;坚持独立撰写,确保作品的原创性;并就老师们关心的《小学教学设计》杂志的版块设置、投稿方式、取稿倾向等话题逐一讲解交流。

语文分会场,潘阳老师执教了部编版二年级上册《狐狸分奶酪》一课,她注重学生兴趣的激发;抓住文本引导学生读好对话;通过出多种方法扎实识字教学。李婷老师执教了新苏教版《我应该感到自豪才对》整节课教师重视学生的亲身体验,在朗读中体会人物的感受,在表演中深入文本

话题沙龙环节,老师们和杨主编面对面交流,老师们拿出自己的问题,简述自己的思考和写作理念,并谈了自己写作的困惑。杨主编一一浏览老师们的论文,有针对性地给出老师们意见与建议。

杨主编还给老师们做了题为《如何实现教学实践从“做”到“写”》的专题讲座。从两节课谈起,称赞了海小教师乐钻研、乐思考的状态。他强调只有多读书、多实践、多思考,才能有所新的思维,并鼓励老师们写论文要落在实处,多写教学反思、多写教学案例,真正让写作与教学实践结合。

关于科研,海小人始终坚信:只有过程扎实,才能成果丰厚。因此,海小一贯坚持营造良好的科研氛围、提升教师科研水平:鼓励教师人人参与课题研究,抱团发展、群智共享;请进特级教师、科研专家,为老师们传经送道,提升研究的视野和理论的高度;优化评价机制,形成良性竞争意识,让科研成为老师们的自发行为。多管齐下之后,老师们发现、思考、总结的能力稳步提升,一大批青年教师也因此而迅速成长起来。

此次活动,是美的教育联盟资源共享、师资共建的又一次扎实推进,为联盟校教师带来了一次高位的引领、一场思维的革命。经过专家的引领,教师们研究激情更浓厚、研究视野更宽广、研究方法更科学。相信以此次活动为契机,联盟校教师会更加重积累、勤笔耕,通过扎实的实践与深度的研究来发展自己、惠及学生!

(图、文:教师成长中心)

 

微信图片_20190117164517.jpg

 

微信图片_20190117164232.jpg

 

微信图片_20190117164609.jpg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刘海粟小学  网站备案:苏ICP备13009580号
今日访问量,总访问量
招生电话:86508051  报名地址: 武进区金鸡西路

苏公网安备 320412020010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