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刘海粟小学!
当前位置: 党团工作 党员活动
海小开展效益月“名师进校园”专题培训活动

海小开展“名师进校园”专题培训活动

    分享名家智慧,积淀成长力量419号下午,刘海粟小学邀请南通市学科带头人,全国第十一届深化小学数学教学改革观摩会一等奖获得者吴冬冬来校讲学。活动分两个版块开展,首先由吴老师上观摩课《长方体和正方体的认识》,然后再为全体数学教师作《“知识为本”到“思维为本”》的专题报告。

    课堂展示,让教师们感受教学的简约大气。一堂课,把长方体和正方体上“活”了。课堂中,吴老师的课堂重视在操作体验中感知。通过切土豆、争当小小建筑师等一系列探索活动,为学生创设一个探索、猜测和发现的环境,使学生都能积极参与到探求新知的活动中去,让学生把长方体和正方体的基本特征跃然于手中,成形于脑中。同时,吴老师重视思维的深入展开。通过足够多的实践和例子,多维度的辨析,多角度的验证,培养学生直观判断能力。让学生在学习活动中,充分暴露其思维过程,突破难点,收获成功。

    深入解读,让教师们感受思维为本的魅力。吴老师三个方面阐述了对于课堂的解读,他认为数学教学应以活动为途径,将数学知识还原到“数学化”的过程,应以思维为核心,扣数学本质促成“理性思维”的提升,应以美感为境界,用“优化情境”助推“数学思维”的发生。他的报告既从《长方体和正方体的认识》这一堂课的磨课历程多维度解读,又能延伸拓展道其它课型课例以及数学实践活动中开来阐述论证观点,整个解读过程中,深入浅出,然后加以实例剖析讲解,让我们看到吴老师的教学智慧,看到他的教学实践中追求遵循儿童成长的自然规律,追寻儿童思维的通透敞亮,能从他的行动中看出他倡导“等待”和“示弱”,站在学生身后,真正体现学生为本的思想,思维通透的路由儿童自己去打通。

    一堂课、一场专题报告,让老师们心潮澎湃、意犹未尽,热烈的掌声中我们能感受到海小数学教师专业的成长以及前行的动力。本次活动,是海小“海粟杯”教学效益月的“名师进校园”环节,海小将在效益月中一如既往邀请更多名师进校园,让海小教师与大师为伴。(撰稿:史俊)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刘海粟小学  网站备案:苏ICP备13009580号
今日访问量,总访问量
招生电话:86508051  报名地址: 武进区金鸡西路

苏公网安备 320412020010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