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刘海粟小学!
当前位置: 德育之窗 队旗飘飘
【心理健康教育】呵护心灵 守护成长

呵护心灵  守护成长

 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打破了龙城的平静,常州人民在齐心抗“疫”的集结号下,众志成城,以“常州速度”取得了疫情防控的胜利。11月10日,我们复学啦!为了做好学生心灵的守护者,帮助孩子掌握心理调适方法,让他们以更积极的心态投入复课后的校园生活刘海粟小学开展了系列心理健康教育活动,为全面复学保驾护航。

 一、家校共育 温暖心灵

 复学前,学校组织开展了线上云家长会。各班班主任与家长沟通了如何关心关注孩子的身心健康。面对疫情,学生可能会出现担忧、焦虑、烦躁、冲动等情绪反应,班主任引导家长一方面要关注孩子的身体健康,关照孩子及时添衣保暖,适当体育运动,积极参加家务劳动,引导孩子学逸结合,拥有健康的身体;另一方面家长要学会了解孩子不良情绪的来源,耐心地为孩子排解,利用休闲时间,和孩子一起看一看正能量的抗疫视频等,拉近亲子关系,温暖孩子心灵。

 二、特殊儿童 特别关爱

 复学第一天,袁静副校长召开了全体班主任会议,要求班主任与任课老师合力,开好班级联席会议,认真观察和排查孩子们的心理动态,详尽了解了每位学生的身体和心理健康状况,对于班级中的特殊学生要给予特别的关爱,一一谈心聆听了们的心声,对于学习有困难的学生要找时间帮她们查漏补缺,解决困难,我们的目标是让每一位孩子都能以积极的心态,最佳的状态投入学校生活。对于还未能如期复学的学生,班主任要每天电话家访,指导学生开展线上学习,各任课老师每天及时帮助孩子批阅作业,答疑解惑,复课后针对孩子的薄弱之处再进行一对一辅导。同时班主任要做好家长与学生的心理疏导工作,让还在封控和隔离中的家长与学生都能安心、放心。

 三、班会教育 启迪心灵

    各班班主任精心准备,上好了复学第一课,主要分防疫安全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两个板块。班主任们结合常州的抗议新闻带领同学们全面认知了新冠病毒及常州有效防控疫情的高效举措,引导孩子们复学后防护意识不能松懈,要加强个人防护,做好自我防护也是为抗疫献力。在心理健康教育中,各班班主任让孩子们畅所欲言,说说疫情以来的小烦恼,然后班主任正确引导孩子们接纳变化,调整心态,相信自己,并制定自己的小目标;在遇到情绪问题时,可以给自己留一段心理缓冲期,学会换一个角度看问题,再寻找适合自己的调节方法,可以多运动、多沟通、多发展一些兴趣爱好等。当遇到困难时我们要学会积极应对、主动求助,快乐“心”出发。

   刘海粟小学通过一系列心理健康教育活动,营造了健康、和谐、阳光、幸福的校园育人氛围,解了疫情和复学带来的小烦恼,呵护了学生的心理健康,为学校和谐校园建设涂上一抹幸福健康的“心”色彩

     

1.jpg

2.jpg

3.jpg

4.jpg

5.jpg

6.jpg

7.jpg

8.jpg

9.jpg

10.jpg

11.jpg

12.jpg

13.jpg

14.jpg

15.png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刘海粟小学  网站备案:苏ICP备13009580号
今日访问量,总访问量
招生电话:86508051  报名地址: 武进区金鸡西路

苏公网安备 320412020010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