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刘海粟小学
道德讲堂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刘海粟小学 >专题列表 > 道德讲堂 > 道德人物 > 道德故事

做最美的自己——同心部毛玉宇的道德故事

来源:原创  发布人:毕可洁  发布时间:2011-09-29  浏览次数:
做最美的自己
                 ——同心部毛玉宇
教师的职业是美丽的,在孩子与家长的眼中我们可以体会出这种美丽,尽管岁月会在我们眼角留下痕迹,但是,我们却用岁月美化人生。蜡烛般的消耗,粉笔般的磨损,铸就的是教师职业的灵魂。把爱与奉献给永远的孩子们,我们就会永远年轻,永远美丽。
苏霍姆林斯基说过:“一个好的老师,是一个懂得心理学和教与学的人。”教育——首先要关怀备至、深思熟虑地去触及孩子们的心灵。
又一次的面对三年级的孩子经过一番冥思苦想,我决定利用中午10分钟的时间对孩子展开赏识教育——“放大优点”教育法。
每天中午的10分钟定点表扬前一天全班学生在各个方面的优异表现进行表扬,根据事先与孩子们定好的协议,依据具体细则分别表扬。为使赏识教育能始终促使孩子保持最大的热情,我对表扬进行了分类:守纪、勤学、乐于助人、积极思考、课外阅读及其他类别等等,依据个人的表现相应表扬。当一名学生的表扬次数达到10次后可以获得《米老鼠》的阅读权,奖品都是我自己买的。这样就更好地发挥了“放大优点”的作用,激发了孩子们的学习积极性。
其实每一个孩子都有他们的闪光点。俞一俊,在我的眼里是一个整天打打闹闹,调皮无比的孩子,“放大优点”他却是一个有义气、爱打抱不平的男孩;蒋钰,一个成绩总是不够理想的女生,默默无闻,很少受到我的关注。想不到的是,通过“放大优点”我才知道她竟能弹得一手好钢琴,让我刮目相看;汤东奇,一个需要戴助听器的孩子,“放大优点”后发现他非常乐意帮助老师做事情,以至于以后的我在他们班级有了专门的小助手了……
“放大优点”教育法的运用,极大地提高了班级管理的实效,降低了班级管理的难度,教师轻松了,学生自觉了,孩子们好的行为习惯也养成了。
教育需要爱。高尔基说:“只有热爱孩子的人,才能配做一名合格的教师。”让我们做一名合格的老师引领孩子做最美的自己!如果学生是一棵小树,我们就引领他长得伟岸、挺拔!如果学生是一株花,我们就引领他绚丽地绽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