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刘海粟小学
道德讲堂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刘海粟小学 >专题列表 > 道德讲堂 > 道德人物 > 道德故事

独立能力的培养

来源:原创  发布人:丁雄鹰  发布时间:2011-05-09  浏览次数:
 

据观察,我发现班级里女同学百分之八十以上课桌内外整理得较整齐,男同学只有一两个平时会做些家务的学生课桌收拾得整齐,绝大部分男生是把课桌内塞得满满的,常用的、不常用的,书本、稿纸在桌上堆成一座尖尖的小山,形成再放一本马上就要倒塌的“空山” 。联想到这些孩子平时上课经常手忙脚乱,找不到纸笔、作业的情形,为什么这样?他们肯定不是故意的。那究竟怎么回事呢?答案是他们还不会整理自己的课桌或还没有养成自己动手的习惯,于是,利用今天的班会课,我把一位同学的课桌搬上讲台,告诉他们,假如我是学生,将如何整理自己的课桌,并一件件摆放整齐。五分钟之后,我示范结束了,同学们在惭愧中开始整理自己的课桌。我请整理的好的学生协助那些课桌实在太乱的同学整理,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近二十分钟的整理,学生们的课桌焕然一新,看着他们摆放整齐的文具、书本,看着他们露出的满意的神色,我决定当场组成评审小组进行评选,选出学生心目中满意的课桌,并当场发放表扬信。

由此,试问:学生的“自理”能力哪儿去了?一方面,许多家长每天越俎代疱帮孩子整理房间、整理书包,让孩子一次次错失锻炼的机会,另一方面在学校缺少老师悉心的指导和安排。要知道,独立是需要从点点滴滴的小事做起,需要长期的坚持、积淀,才能渐渐形成一种意识、行为。要培养学生的独立意识,眼下就要从让学生整理自己的课桌开始。老师要具体指导与示范。比如,根据课表的安排,常用的书放在桌上,不常用的放在抽屉里;占面积大的放在底层,占面积小的搁在上面;笔、尺子、橡皮等可以放在分类设置的笔盒、笔袋里。这样周周坚持,月月检查评比,就能让教室人多而不杂乱。

在这个不断整理的过程中,让学生逐步明白,若要独立,自己的事就该自己做。在勤于动手中,让他们认识到日后要挑起生活和工作的重担,就要从自食其力起步。俗话说:“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更何况自己小小一方课桌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