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刘海粟小学
道德讲堂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刘海粟小学 >专题列表 > 道德讲堂 > 道德人物 > 道德故事

感恩的心,感谢有你

来源:原创  发布人:丁雄鹰  发布时间:2011-05-09  浏览次数:
 

——湖小北校区三八妇女节“感恩母亲”学生活动

三八妇女节是世界传统节日,湖小北校区在这一天里藉以形式多样的活动来庆祝这一节日。在学生中举行了以“感恩母亲”为主题的活动,旨在让孩子学会“知恩”、学会“报恩”,进而学会“施恩”,唤醒他们内心的感恩意识。

本次活动围绕“说好四句话,做个好儿女”和“感谢妈妈‘十个一’” 两个具体方案来进行。坚持说好四句话“早上好”、“我去上学了,再见”、“我回来了”、“晚安”,倡导孩子们每天主动和父母沟通交流,以增进对父母的理解和关爱。感谢妈妈的“十个一”包括:1,送给妈妈一份自制的小礼物;2,为妈妈泡一杯热茶或献上一支歌;3,主动承担一次家务活;4,为妈妈捶一捶背;5,为妈妈洗一次脚;6,向不在身边的女性家长打一个问候电话,道一声祝福;7,算一笔账,看自己一学期要花费父母多少钱,想想该如何节约用钱;8,自己动手制作一份漂亮的“开心亲情卡”,让妈妈开心;9,制定一份“我的自立小计划”,让妈妈放心;10,把每月某一天或每周的星期日定位“孝敬日”,让家长舒心。学生们可以根据自身情况在这十个“一”中任选几样去做,都能做一遍更好,还可以自己想出更好的办法让妈妈高兴。

家长们对学校举办这样的活动感到很高兴,在“家长反馈表”中给予了热烈地赞扬。姚雨杰的母亲写到:“此次活动开展得很好,不仅让学生学到了道德方面的知识,也让家长体会到了孩子的爱。”;沈怡廷的母亲写到:“现在的孩子都是独生子女,有点自私,只知道大人对他们好,很少想到回报父母。通过此次活动,孩子受益不少,先从身边的人做起,再有机会去帮助别人”;杨春雯小朋友的妈妈写到:“孩子的心意小卡片,对妈妈的关心与问候都令我感动和开心。感恩是一种美德,常怀感恩之心才会更有责任感,希望孩子不光对父母,对社会老师也要常怀感恩。”……家长们纷纷认为学校举办这样的活动非常有意义,真心地希望学校能够多多举办这样的活动,让孩子懂得理解父母,常怀感恩之心,使孩子成为一个善良的人。

感恩的心,感谢有你,我们伟大的母亲,我们永远爱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