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刘海粟小学
道德讲堂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刘海粟小学 >专题列表 > 道德讲堂 > 道德人物 > 美德少年

湖小美德少年——候博涵事迹介绍

来源:原创  发布人:丁雄鹰  发布时间:2011-05-06  浏览次数:
 

六年的小学学习生活在老师们的精心培育下,即将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在六年的学习生活中,我学习着,收获着。

1、良好的习惯:

培养良好的习惯是学习的基础,在我刚刚步入小学时,父母和老师就要求我培养良好的习惯:每天放学后做作业是首要任务,预习课程也是每天必做的功课;养成遇到问题迎难而上,不达目的不摆休;每天准时睡觉,确保有充足的精力紧紧抓住课堂时间;睡前坚持看半小时的课外书;专心致志做好每件事,该学习时候就学习,该休息时间就休息,该玩的时候就玩个痛快,绝不做事三心二意。

2、端正的态度:

“态度决定一切。”老师和父母亲教诲时常在我脑海中回旋,我深刻的知道,学习不是为老师学习,也不是为父母亲学习,而是为了自己的理想学习,为此我端正了永不言败、刻苦钻研的学习态度,正因为我有了这样的学习态度,也为我能学好奠定了基础。

3、明确的目标:

目标的明确是学习的动力,“没有目标,就没有了方向,也就没有了动力”,这句话深深的印在我的心里,每当要做一件事,我总会先明确目标,并以此为动力,努力达成目标。记得只要我参加各种比赛,我总会早早的设定奋斗目标,总是喜欢暗暗的努力做准备,由于每次目标明确,加上不断努力,一个又一个的目标得到了实现。

4、优选的方法:

正确的方法是达成目标的先决条件,学习的方法有很多,但是优选方法在学习中往往会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课堂在学习中起着举足轻重的地位,如果连最基本的知识都掌握不好,那学习的根基就不牢固。在课前,我做好预习工作,了解课文讲了什么。课上的时间是最重要的,首先要做到集中精力,因为课堂上的知识一旦错过就很难补回来。另外,我们在上课时还会做一些课堂笔记,笔记有助于日后的复习,但是当老师谈到新的重要的知识点时,应该放下笔记,先听讲,在再把笔记补上去。可不要出现捡了芝麻,丢了西瓜的情况。

    掌握了课堂的知识,还要多拓展课外的知识,要把握好课余的时间。比如,我做完家庭作业后,会做一些数学题,然后再听十几分钟的英语。当然,学习要讲究主动,学的是自己感兴趣的东西,才会有一股学习的动力,这样就能事半功倍,反之,如果是被逼迫着学的,学习没有积极性,会出现一种消极的态度,甚至可能厌烦学习。同时,我们也要注意劳逸结合,适当的让大脑放松,如果让脑神经一直处于兴奋状态,会对大脑会产生损伤,时间过长的话,也会产生抵触的情绪,这是不可取的。

5、广泛的兴趣:

兴趣广泛才能适应社会及时代的进步,我在做好基础学科的同时,尝试着在英语口语、数学奥数、信息技术等方面进行兴趣的培养,由于我有端正的态度,明确的目标,在这些等方面均取得了优异的成绩,正因为我有广泛的兴趣,也塑造一个全面发展的我。

我参加过多次“小小数学家”竞赛,都曾获得一等奖,最近这次“小小数学家”竞赛取得了满分;我参加了英语口语大赛获得一等奖,参加区语文征文比赛获得一等奖;我还参加了信息技术比赛获得江苏省一等奖。

回顾过去,思绪万千;面对现在,充满自信,展望未来,信心百倍,我坚信在未来只要勤奋加努力,明天一定会更加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