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刘海粟小学
道德讲堂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刘海粟小学 >专题列表 > 道德讲堂 > 道德人物 > 十大善人

最美教师:俞小燕

来源:原创  发布人:张玲珑  发布时间:2017-11-22  浏览次数:

最美教师:俞小燕

我扎根教育、默默耕耘、忘我工作、无私奉献,已经在教育战线上工作了22个春秋。我22年如一日,以校为家,一直工作在教学第一线,长期担任小学数学教学。我师德高尚,模范履行教师职责,热爱学生,团结同志,忘我工作,无私奉献,为教育事业呕心沥血,教育、教学成效显著,是位德才兼备的优秀教师。

一、 对每一个孩子细心关爱,耐心帮助

教师对学生的爱源于母爱,却盛于母爱。因为老师对学生的这种细心的爱,是一种理性的爱,它能唤醒学生身上一切美好的东西,激发他们扬帆前进。在教育教学工作中,练就了一双敏锐的眼睛、养成了一颗细微的心,能及时发现学生身上的问题、存在的异样,并能及时纠正、教育、培养,使之沿着健康的道路前行。在所在的班级里,始终洋溢着一股暖流,似一团和风细雨,感染着整个班级,渗透到每个学生的心中。比如,班里有个女孩叫潘歌元。她学习很好,可就是不敢在同学面前发言,是班里有名的胆小生。为了帮助她练习胆量,课上经常提问她一些很容易的问题,并且课下经常找她谈心,鼓励她。当发现她的英语很好时,就在学校每周一句的英语学习中,让她带着大家朗读。渐渐地,语文课上的一分钟演讲,她也能够大胆地走上台来。后来歌元同学的学习更是突飞猛进,还当上了精挑细选的课代表。看着孩子们的成长,她心里有说不出的喜悦。的细心关爱就像水一样载歌载舞,使班内的鹅卵石们日臻完美。  

二、 打造轻松活泼的教学风格

勤奋好学,学而不厌是教师的美德,特别是如我这样处在被时代淘汰的行列,一日不学,犹如落队之雁。我时常担心将来某一天,我会成为一个无源之水的教师,所以我如一只口渴的乌鸦,四处找水喝。多年来,我持之以恒地主动学习课改理论,掌握《新课标》的基本精神。经常利用工作之余,多方搜集材料,阅读报刊,转变教育观念,了解课改的新动向,阅读大量的素质教育和新课程改革的理论书籍,并写了两万多字的读书笔记和读书心得,使自己的教育理念始终走在时代的前列,更好地服务于教育教学工作。虽然在教学上已经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我仍深感自己知识的匮乏,没有在过去的成绩上停滞不前,而是更加高标准严要求对待自己。在信息爆炸的时代,一个教师有一桶水已经远远不够,要开凿一眼泉,有了源头活水才能胜任今天的教学。时逢海小在追求美的课堂的研究,我毫不犹豫地走在课改的前列。

我爱我平凡的事业,我愿青春在这片热土中闪光!让我做叶的事业吧,因为叶的事业是平凡而谦逊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