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刘海粟小学
道德讲堂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刘海粟小学 >专题列表 > 道德讲堂 > 道德人物 > 十大善人

最美教师:周小凤

来源:原创  发布人:张玲珑  发布时间:2017-11-22  浏览次数:

最美教师:周小凤

近年来,我一直担任六年级语文教学,教学中我重视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注重学生的学法指导,历年来教学质量优秀。

1、语数英三个老师认真分析学生现在的学习状况,确定学优生和学困生,了解他们各自的优势与薄弱环节,在教学中有针对性地提优或补差,对不及格的学生和学科给予更多的时间优先补习。

2、坚持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尤其重视培养三个习惯:

1)预习习惯。对学生的预习作业不仅有要求,有布置,更有检测,这样才能真正培养学生的预习习惯和自学能力。(2)专注习惯。要求学生不管做什么事,都要当作生命中最重要的事来做,上课听讲,目光专注于老师、黑板,积极思考发言,不开小差。作业时心无旁骛,对做得又快又好的同学、小组进行加分奖励。(3)阅读习惯,学期初,告诉学生和家长六年级的必读书和选读书,及早购买,每天阅读,鼓励亲子阅读,让孩子有良好的阅读习惯和阅读氛围。

3、采用多种鼓励方式,激发学生学习热情。比如小组加分,每周结分评比;个人加分,每月评比奖励;每次月考,我们评出优秀学生与进步学生,再加上我们老师平时的优惠券、喜报等,让学生在竞争与合作中共同进步。

4、加强与家长的交流与沟通。利用好家长微信群,及时与家长分享班级中孩子的成长与进步,激发家长的责任心。我有好的家教文章,也及时发在微信群,让家长学习。为了家庭教育能与学校教育一致,我把学习上的有关要求通过家长会或微信群告知家长,让家长心中有数。比如我在学校要求学生做作业专注,有看钟估算时间的习惯,在家也希望家长能督促培养这样的习惯,孩子家作如果超过8:00,家长就要看看孩子完成的作业量(三个老师的作业量不可能超过8:00完成),家长也可以向老师咨询情况或不再让孩子做作业,通过这样的方式提高学生的作业效率。

5、重点关注班里的特殊学生,对特殊学生的家长保持经常联系,及时沟通交流,促使这些学生正常健康发展。

6、布置分层作业,让学困生更好地掌握基础知识,让好同学有更多自主学习与发展的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