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刘海粟小学
道德讲堂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刘海粟小学 >专题列表 > 道德讲堂 > 道德人物 > 十大善人

最美教师:鲁燕春

来源:原创  发布人:张玲珑  发布时间:2017-11-22  浏览次数:

最美教师:鲁燕春

在我的教育教学工作中,减轻学生学习负担,提高学习效率和教学质量是我一直以来追求的目标。具体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 提高课堂教学效率

1、为了切实做到提高课堂教学效率,我在备课上下足了功夫。

首先是备教材,仔细研读教材,阅读教参,吃透教材的组织结构,重点和难点,对每一章节的系统性和连贯性做到心中有,领会教材所要达到的教学目标和素质教育的目的。 其次是备教法,结合学生的实际,选择合适的教学手段 ,充分让学生经历学习的过程,知其然并知其所以然,学生真正理解了所学的知识才能很轻松地运用所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   第三是备练习,练习要有针对性,既要能训练技能,又能拓展思维,所以坚决反对搞题海战。为此,我总是反复琢磨,精心挑选练习题。   

2、认真上好每一堂课。

    做好充分的课前准备是我每天的一件大事,“不打无准备的仗”是我一贯以来的原则。每天晚上仔细研读已经写好的教案,小到每一个问题,每一句结语我都会仔细斟酌。上课时语言简洁流畅,环环紧扣,才能让学生的注意力集中,思维活跃,提高效率才有可能。上课时,我坚持体现教师为主导,学生为主体的原则,给学生充分展示的机会,并进行及时的鼓励和赞扬,让学生保持浓厚的兴

3、及时进行反馈。

为了真正做到减负增效,我总是在课堂留510分钟让孩子们完成作业,并及时观察,碰到典型的问题及时评讲。作业及时批改,及时订正,作业量可以减少,但错题必须订正,孩子们都养成了这个习惯。

4、采用星级评价制度。

为了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我们班采用了星级评价制度,每月都会进行小结,公布“每月数学之星”发表扬信,而且拍照发微信圈进行表扬。这大大提高了作业正确率。为了拓宽学生的视野,还鼓励孩子们阅读数学报,把读到的故事或学到的知识讲给父母听,并因此可获得“爱思考明星”称号,当然这些都是在自愿的前提下进行,这样就避免了学有余力的孩子“吃不饱”的问题。

二、抓好班风和学风,是提高质量的一个重要前提。

努力营造一个团结、和谐、积极向上的班级集体太重要了,因为这直接影响到上课的效率。所以,我经常给他们讲故事,讲道理,让孩子们学会处理好学习和休息的关系,让他们明白,只有上课专心学习,积极思维,认真作业,才能更好地休息和游戏。同学们之间要互相帮助,学习成绩好的同学要真心帮助同学,学习有困难的同学要主动向老师和同学请教。孩子们都熟悉我常说的一句话“我们班就是一个大家庭,全班同学都是兄弟姐妹,自己人不帮自己人,那怎么行?”学习氛围浓了,学习效率当然也就随之提高了。

三、协调好各科老师的关系。

为了提高教学质量,我和其他任课老师经常在一起探讨班级状况,研究教育教学方法,协调好每天的作业量,每天家作总时间不超过1小时。如果发现作业量偏多,会及时地进行提醒和调整。家长们都称赞我们是一个非常优秀的教师团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