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刘海粟小学
道德讲堂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刘海粟小学 >专题列表 > 道德讲堂 > 道德人物 > 道德模范

最美教师:顾红亚

来源:原创  发布人:张玲珑  发布时间:2017-11-22  浏览次数:

最美教师:顾红亚

海小是我从零开始的地方,在这里我步步坚定求索,点点收获成长。非常庆幸身在海粟小学这个优秀的集体,也非常庆幸自己一直都在坚持行走。

登高以望远——做一个善学者   

从初出茅庐时对专业阅读的一无所知,到在实践中渐渐因需求而走近、了解,我学会了在文字中汲取力量。幸运的我,更是在学校的大力支持下,先后赴南京、上海、苏州、北京、淮安、厦门等地听课、学习,一路行走、一路收获。学校每年举办效益月活动、定期举行教海领航活动,把特级教师请到我们的课堂上。在请进来与走出去之间,我力求让自己从中吸取到最多的精华,不断丰厚着自己的底气。

行于沟壑间——做一个实践者

行走,是每一位教师必须具备的一种姿态。对于“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这句话我有着很深的体会和绝对的赞同。曾经因为专业底气不足,随身带着五本书上下班、随时研读;曾经因为缺乏课堂设计和驾驭的经验,一份教案修改、试上八九次才能最终定稿;曾经因为对比赛没有把握,把同事请到家中、相聚茶座交流到深夜;曾经为了赛好一次课,整个英语组团队与我共同奋战到晚上11时,曾经四次经历独立、一晚备课,教案、课件、板书都由自己一手完成……

每一次的挑战过后,都会发现自己又强大了一点,不仅是能力上,更是心理上。行于沟壑间,我看到了风景无限好!

静心松竹下——做一个善思者  

思考,是行走的指南针,且行且思之下,路才会渐行渐远。学校对教师在教学科研方面的要求与期许鞭策着我开始了另外一种行走:将自己点滴实践中零散的思考重新整合、凝练、升华。

今天我要说的是:感谢学校引领我进入“探航”的航道,并且一路鼎力相助:一次次组织领航活动,制定完善的选题、撰写、修改的指导程序,一次次组织校内外专家为我们的文章把脉。而文章蜕变的过程也正是我在论文撰写方面点滴积累的过程。

如今,论文撰写已经成为我的自我要求:积极捕捉实践中闪现的点滴火花、耐心学习优秀笔者的成功论文、主动寻求同伴与专家的帮助——思考,让我的实践得以升华。

勇当弄潮儿——做一个挑战着

    身在海小,机会对于每个人都是公平的,而每当挑战来临,我习惯选择迎难而上——抓住每一次机会,让我一次又一次尝到了甜头。

2007年参加“新秀”评选,2009年获得“能手”称号,2012年成为市骨干,去年又成功斩获了市学代称号——每一次的评选我都不敢说信心满满,但一番努力之后,结果总是让我欣喜。

成功,再次充实了我前行的能量棒;行走,将会成为我不变的姿态!在学习、实践、反思、挑战等不同形式的行走间,平凡的我用坚持的姿态刷新着自己的高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