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刘海粟小学
道德讲堂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刘海粟小学 >专题列表 > 道德讲堂 > 道德人物 > 道德模范

西部的情怀

来源:原创  发布人:丁雄鹰  发布时间:2011-05-06  浏览次数:
 

因为对教育的意义的深刻理解,因为对西部孩子的执着热爱,她曾经主动申请先后五次赶赴陕西安康、新疆奎屯、贵州凤岗县、江西鄱阳县、河南焦作市进行义务支教活动。

2005年,她第一次来到西部,参加教育局组织的对口县市的西部支教活动,在那里,那一双双渴望的求助的眼睛触动着她的心灵。2007年她又主动申请到贵州凤岗县西部山区参加支教活动,放弃了职称计算机考试、职称理论考试和教科研考试、硕士生课程辅导和考试,放下了还幼小的孩子和有“三高”的公婆。尽管一到西部以后就水土不服,上吐下泻整整一周,但她从来没有提出半点困难,连夜备课到二点,第二天就开始给全县的老师上示范课,吃了止泻药站在了绥阳一小那班驳油漆的讲台,给孩子们上课。白天如此,晚上也没有停歇,支教重要的是改变教师的观念和方法,为了给大家作培训,她带着干粮呆在学校晚上给大家作报告。在支教的日子里,她几乎每天都是在凌晨一、二点才合眼。备课、做PPT,上观摩课,组织教师沙龙,给教师作讲座,与教师同课异构,指导教师写论文,批阅教师随笔。几乎开遍了从二年级的课开到六年级的公开课,走遍了风岗的每一所学校的每一个年级。她为西部培训教师上千人,为西部义务开设示范课、专题报告、讲座达到几十场,给西部老师捐赠个人专著100多册,达3000余元,让大山里的孩子也能享受优质的教育,2010年暑假,她又带着她工作室的弟子们前赴河南进行义务支教,震撼感动了一大批教师,带领引领一大批教师成长。在这个过程中,她觉得她的生命是充盈着幸福和快乐的,这种快乐来自于大山里老师的唤醒,来自于学生的进步和欢欣!她用生命在践行着教育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