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刘海粟小学
道德讲堂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刘海粟小学 >专题列表 > 道德讲堂 > 道德讲堂 > 教师讲堂

做一个会讲故事的老师——上海教育出版社,《小学语文教师》主编李振村来湖小讲学

来源:原创  发布人:张中权  发布时间:2011-08-29  浏览次数:

做一个会讲故事的老师

——上海教育出版社,《小学语文教师》主编李振村来湖小讲学

829日上午,湖小教育集团全体教师相聚在湖小北校区四楼多功能厅,共同聆听上海教育出版社、《小学语文教师》主编李振村带来的精彩讲座。在奚亚英校长播放的充满人生哲理的唯美文字和画面中,李振村老师款款走进会场,引起湖小老师热烈的掌声。

本次讲座以“打造教师的‘软实力’”为主题,通过让老师们思考一个教师究竟能给学生的记忆中留下什么这个问题引发大家的思考,从而引出今天讲座的主题。李老师通过列举自己求学生涯中遇到的几位恩师的生动事例,生动阐述了一位教师所拥有的“软实力”对学生生命成长的影响,阐述了“教师软实力”的构成要素、基础、作用、评价和载体,强调了“非正式教育”的巨大力量,呼唤教师不断提高自身的“非专业素养”。

接着,李老师从五个方面讲述了新时代教师所需具备的“非专业素养”问题。分别是教师的故事素养、大课程素养、体态语言素养、情绪管理素养、娱乐素养。其中重点介绍了教师的故事素养,强调教师要学会用故事说话。李老师指出:“故事的背后是形象、细节、情感、趣味、想象,是打动人心的力量。喜欢听故事,是人的天性,更是孩子的天性。有好的教育,就有好的故事。”李老师本身就是一个会讲故事、擅讲故事、爱讲故事的人,他妙语连珠,精彩纷呈,幽默风趣的语言让老师们凝神静听,时而哈哈大笑,时而陷入深深的思索,引发老师们强烈的共鸣和热烈的掌声。

如何做一个会讲故事的人,李老师用大量鲜活生动的事例给出了自己的见解。一是要有故事储备,他强烈建议每一位老师都要建立自己的“学科故事库”;二是要有讲故事的能力;三是要善于用故事激励情感,唤起学生的梦想;四是要能够用故事的方式解决问题,他认为解决问题效果最好的方法就是讲故事;五是要用故事记录自己的教育生活,展示自己的教学成果。对此,李老师用一些优秀教师成长的事例呼吁广大教师用心记录自己教育生活中的点点滴滴,建立个人教育博客,用写故事的方式不断积累自己的教育财富,更用这种方式促进自己的成长;六是要经营“故事文化”,学校和班级多开展一些讲故事的活动,提升讲故事的能力。

最后,李老师用一首优美的诗歌《读书这样美好的事》为今天的讲座作了一个完美的总结,呼唤老师们做一个读书的教师,做一个优雅的教师,做一个专业素养与非专业素养并驾齐驱的老师。正如湖小朱燕芬副校长说的那样,李振村老师是个浪漫的人。李老师用他对教育的浪漫情怀,用他广博的学识和精深的专业素养,为湖小的所有教师带来了一场精神的盛宴,带来了激情和梦想,带来了浪漫主义的教育情怀。相信湖小的每位教师都能从李老师的讲座中获益匪浅,成为一个会讲故事的人,用笔,用心,用情,用梦想和激情不断书写出一篇篇属于自己的教育故事和人生的辉煌,朝着明亮那方,幸福前行。(图文:张中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