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刘海粟小学
道德讲堂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刘海粟小学 >专题列表 > 道德讲堂 > 道德讲堂 > 学生讲堂

食品安全我知道

来源:原创  发布人:张玲珑  发布时间:2018-04-18  浏览次数:

食品安全我知道

刘海粟小学中年级部三2主题班会

2018年4月17日下午,三2班的教室里座无虚席,鸦雀无声。静静的教室里回荡着小主持响亮的声音,原来这里正在进行一场有关食品安全的知识小讲座。主持人简要介绍了有关食品安全的法律法规和如何识别安全食品的常识。比如使学生聪明的营养食物有:鱼、蛋黄、虾皮、紫菜、海带、瘦肉 ;每周吃一次动物内脏如猪肝、动物脑等;每天吃富含维生素C的水果如橘子、苹果 、豆类或豆制品,多吃香蕉、红萝卜、菠菜,多吃牛奶,最好是含牛磺酸的儿童专用配方奶,而不是麦乳精类。同学们踊跃发言,交流个人的心得体会。最后达成了一些共识,比如小学生购买食品应注意:1、到正规商店里购买,不买校园周边、街头巷尾的“三无”食品。2、购买正规厂家生产的食品,尽量选择信誉度较好的品牌。3、仔细查看产品标签。食品标签中必须标注:产品名称、配料表、净含量、厂名、厂址、生产日期、保质期、产品标准号等。不买标签不规范的产品。 4、食品是否适合自己食用。 5、不盲目随从广告,广告的宣传并不代表科学,是商家利益的体现。小学生应注意养成的饮食卫生习惯是:1、白开水是最好的饮料,一些饮料含有防腐剂、色素等,经常饮用不利于少年儿童的健康;2、生吃的蔬菜和水果要洗干净后再吃,以免造成农药中毒; 3、选择食品时,要注意食品的生产日期、保质期;4、尽量少吃或不吃剩饭菜,如果吃剩饭菜,一定要彻底加热,防止细菌性食物中毒; 6、不吃无卫生保障的街头食品; 7、少吃油炸、烟熏、烧烤的食品,这类食品如制作不当会产生有毒物质。 

撰稿:郑真     摄影:郑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