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刘海粟小学
道德讲堂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刘海粟小学 >专题列表 > 道德讲堂 > 道德讲堂 > 学生讲堂

独具创新梅兰芳

来源:原创  发布人:丁雄鹰  发布时间:2011-05-06  浏览次数:
 

4班开展了名人故事学生讲堂。学习了《梅兰芳学艺》,同学们个个都讲了许多有关梅兰芳的故事。此次活动,学生参与面广,参与的热情高涨。在诵经典和唱完道德歌曲后,活动又分四个板块,第一板块是比赛说关于“诚实”的成语。第二板块是说说诚信的人或事。第三板块是说说我们身边的诚信事。第四板块是怎样做到诚信。

第一板块,每组进行比赛。虽然我没有预先让他们收集诚信的成语,但也有一部分学生连续说出二三个诚信的成语。每组比赛的热情高涨,谁也不让谁。最后我讲收集到的关于诚信的成语和同学们一起分享。让你更孩子在积累成语的同时,更多的是了解诚信的含义。

第二板块,学生将收集和了解到的关于诚信的故事告诉给全班同学。他们绘声绘色地说出了一个又一个故事。同学们也听得很入神。听完后,让学生谈谈听后感受就已经水到渠成了。

第三板块。说说身边诚信的故事。孩子们有一双善于观察的眼睛,将自己发现的诚信大胆地表达了出来。这些人都是我们学习的榜样。第四板块,我引导学生说自己是怎样做到诚信的。并且介绍一些方法。并且和孩子们一起郑重起誓,争取做到讲诚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