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刘海粟小学
道德讲堂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刘海粟小学 >专题列表 > 道德讲堂 > 工作动态

海小王晓波老师应邀首届中国班级建设大会上做经验介绍

来源:原创  发布人:张玲珑  发布时间:2018-04-23  浏览次数:

海小王晓波老师应邀首届中国班级建设大会上做经验介绍

4月20——22日,首届中国班级建设大会在浙江嘉兴南湖举行。此次会议由全国400万班主任“班刊”之称的《班主任》杂志社主办,来自北京、天津、浙江、江苏等13个省市1000多名德育校长、主任及一线班主任参加。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德育处与校外教育处处长荣雷、南京师范大学齐学红教授、华东师范大学李家成教授、北京教育学院张红教授等领导及专家出席此次会议并做重要讲话。

海小王晓波老师介绍班级建设经验的文章《“猫的国”的故事》荣获大会征文一等奖,获得班主任杂志社评选的“最具魅力班主任”称号,并应大会邀请作为嘉宾分享了班级建设的经验《为学生创造一间温暖的教室——“猫的国”班级特色课程体系建设》。王老师从“给班级起一个温暖的名字”“给学生打造一间温暖的教室”“让学生成为一个有温度的人”三个方面讲述了如何针对学生年龄特点,从全局考虑,长远规划一个班级的建设以及一群学生的发展。她以课程为切入点,诠释了课程之于学生,之于班级的意义,并介绍了班级开设“农历课程”的始末。北京教育学院张红教授在点评中给予了高度的评价,她充分肯定了王老师对于教育的理解以及在班级建设过程中的创新举措。她点评:“这是我第一次听王老师的课,印象非常深刻。王老师的讲述中,既体现了一个班主任的高度敏感性和丰富的想象力,同时还有科学老师的条理性。非常难得。”

一直以来,海小就十分重视班主任队伍建设。学校不仅经常派教师外出学习,还经常邀请名家专家来校指导,朱永新、李镇西、窦桂梅、薛瑞萍等一大批有思想的学者走进海小,激荡起海小人的思维,开拓了海小人的视野,更创新了海小人的行走模式和工作模式。正如北京师范大学余清臣教授所说:“当代教育已不满足于单纯的实干、效率和规范,开始出现了对自主创新、活力激发和内涵提升的强烈呼唤。”在班级管理中,海小的班主任们正以此为己任,不断开拓创新着属于自己的教室生长模式及学生培育模式。

(刘海粟小学发展中心供稿)

微信图片_20180423090815.jpg

微信图片_20180423090811.jpg

微信图片_2018042309080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