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刘海粟小学
美术博物馆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刘海粟小学 >专题列表 > 美术博物馆 > 美术课例馆

海小书法特色课程“壶书相映 学以致用”

来源:原创  发布人:张玲珑  发布时间:2018-01-12  浏览次数:

海小书法特色课程“壶书相映  学以致用”

 

近日,一批新出炉的紫砂壶呈现在刘海粟小学孩子的眼前,壶上有海小小书法家亲笔书写的励志语、吉祥语,壶形与书法的相得益彰,得到师生和家长们的喜爱和赞赏。这批新作品的出现,拓宽了海小书法课程中孩子学习书法的学习和运用的新途径,将孩子的学习成果在生活中得到运用,并有效地激发了孩子们学习书法的兴趣。

自“壶之尊圣”陈曼生开创把书法、绘画、篆刻与紫砂壶艺术融为一体后,历代艺术家争先学习、仿效,将书画、篆刻艺术寄情于壶,产生了独具特色的艺术效果。1月初,海小小书法家们在张玲珑老师的组织下,利用社会资源开展了在紫砂壶上写书法的活动。为了能写出更好的效果,小书法家们在张老师的辅导下先选好了励志语或吉祥语,然后在纸上进行练习。由于壶的表面是不平整的,小书法家们又在笔洗上进行模拟书写,回家后还在吃饭的碗上书写。经过一段时间的练习,小书法家们在紫砂壶上写的时候得心应手,急切地盼望着能看到成品的壶。当壶烧制出来后,小书法家们、家长们高兴极了,对他们的作品感到非常震憾,迫不及待地拿回家泡茶。

一次成功的收获,一次学以致用的体验,让书法在他们心中又多了份成长的喜悦。海小的书法课程,不仅让孩子写好了字,学好了书法,还努力创新孩子学习书法的途径,为孩子寻找展示、运用书法的平台,将书法与生活紧密结合,诠释着“艺术源于生活,并运用于生活”的艺术哲理。

(刘海粟小学  图、文:张玲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