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刘海粟小学
美术博物馆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刘海粟小学 >专题列表 > 美术博物馆 > 外国美术馆 > 绘画

艺术天才——梵高

来源:原创  发布人:张玲珑  发布时间:2016-10-21  浏览次数:

艺术天才——梵高

 

文森特?威廉?梵?高(Vincent Willem van Gogh1853-1890),中文又称"凡高",荷兰后印象派画家。出生于新教牧师家庭,是后印象主义的先驱,并深深地影响了二十世纪艺术,尤其是野兽派与表现主义。

梵?高早期只以灰暗色系进行创作,直到他在巴黎遇见了印象派与新印象派,融入了他们的鲜艳色彩与画风,创造了他独特的个人画风。他最著名的作品多半是他在生前最后二年创作的,期间梵高深陷于精神疾病中,其最后在他37岁那年将他导向自杀一途。在梵高去世之后,梵高的作品《星夜》、《向日葵》与《有乌鸦的麦田》等,已跻身于全球最著名最珍贵的艺术作品的行列。梵高的作品目前主要收纳在法国的奥赛美术馆,以及苏黎世的kunshaus美术馆。

梵?高死后,他的名气越来越大。随着作品在各地的展出和书信的出版,甚至传记小书的出版,梵?高在世界各地逐渐家喻户晓,俨然已成了最受爱戴的艺术家之一。

“梵高不仅是一个伟大的画家,而且是一个出色的作家与哲学家!”获得这项殊荣的时候,梵高已经去世了47年。

亨利?福西隆在论述凡高时说道:“他是他时代中最热情和.最抒情的画家。……对他来说,一切事物都具有表情、迫切性和吸引力。一切形式、一切面容都具有一种惊人的诗意”,“他感到大自然生命中具有一种神秘的升华,他希望将它捕捉。这一切对他意味着是一个充满狂热和甜蜜的谜,他希望他的艺术能将其吞没一切的热情传达给人类” 。(奥夫沙罗夫编《凡高论》上海人民美术出版社,1987年,第95页)

他只是个普普通通的人,甚至比你我的日子更加的难熬,当他的精神接近崩溃的时候,他甚至用剃须刀割下了自己的一只耳朵,为的只是来制止自己内心越来越强烈的疯狂,他又是多么悲哀的一个人啊。他铸造了不朽的传奇,却也成就了自己悲剧色彩的一生,同样的,艺术家多是短命鬼,这位伟大的艺术家仅仅活了37岁,或许这就是成为天才的悲哀吧!(丰子恺《梵高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