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刘海粟小学
青研网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刘海粟小学 >专题列表 > 青研网 > 活动在线

相约网络 畅所欲言

来源:原创  发布人:马明亮  发布时间:2011-12-14  浏览次数:
相约网络  畅所欲言
——湖小青研组活动纪实
今天晚上7点,青研组的教师们相约QQ,共同学习和探讨了主题为小学数学思想方法的活动,还组织学习了孙家芳老师谈两张皮变成一张皮的故事。
在新的学习方式上,老师们畅所欲言,说出了自己的想法。下面简单介绍下:
王燕:综合起来,低年级在函数,统计,数形结合这几种思想方法比较多见
蒋磊:数学思想方法:1、用数轴引导学生比较数的大小、各数之间的关系,2、类比的思想,如有关括线和问号表示的实际问题,比较用加法和减法的不同情况,帮助理解题意。《两张皮变为一张皮》的学习感想:我之前有幸听过汪履平主任的讲座,有一句话让我印象特别深刻,他说,作为教师,一定要坐在学生的位置上思考,从学生的角度出发。
雷上志:认数教学以理解数的意义为重点。让学生理解数的意义,建立正确的数的概念一般有两个角度:一是从数的组成去建构;二是联系实际来体会。
数感需要培养。数感与具有数学知识的多少、理解数学知识的程度有关,但更多地表现为应用数与运算的态度和意识。
姚佳:基本算法并不是唯一算法,基本算法应该是指同一思维层次上的方法群。多数学学生喜欢的方法,教师易教、学生易学的方法,对后续知识的掌握有价值的方法,是最理想的基本算法。
在算理直观与算法抽象之间应该架设一座桥梁,让学生在充分体验中逐步完成由动作思维向形象思维,再向抽象思维的发展过程。
贾婷艳:该告诉的不妨告诉;只是以怎样的方式告诉,却是一门艺术。
唯有将观察活动与想象、推理、表达、思考有机结合为一体,观察能力才能真正得以培养。
要善于引导学生在适当的时候跳出具体的、直观的解题方法,以相对抽象、更为一般的层面上认识算法、理解问题结构。
马明亮:以不确定性为研究对象的统计与概率有其固有的思想方法,它有别与讲究因果关系的逻辑思维。
学生凭借经验就能判断可能一定,还需要做实验吗?鼓励学生用真实的数据、活动以及直观的模拟实验去检查、修正他们对概率的认识。实验不仅要做,而且是要多次做。
动手实践,主动探索绝不能简单地等同于动手活动,二者的主要区别在于前者有着明确的目的性和高度的思维含量。
   
通过这次学习,大家对小学数学思想方法有了更进一步地认识,对孙家芳老师谈两张皮变成一张皮的故事有了新的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