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刘海粟小学
青研网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刘海粟小学 >专题列表 > 青研网 > 活动在线

利用视频引进名师课堂 分享交流反思心得——记湖小南校区青研组系列活动

来源:原创  发布人:王燕a  发布时间:2011-12-07  浏览次数:
利用视频引进名师课堂  分享交流反思心得
——记湖小南校区青研组系列活动 
走近名师,走进名师课堂,促进教师教育教学技能的发展、提升,是学校不容置疑的使命。所以本周根据青研组计划,本周二青研组的所有成员齐聚一6班,活动前由王燕老师负责教学视频的收集与组织观看,引进柳晓梅老师《用字母表示数》,各位成员提前思考自己准备抓住课堂哪几方面来学习,在观看后大家分享心得,活动中王燕老师还向大家推荐一本书《名师怎样观察课堂——小学数学卷》。
活动中,王素旦老师说:观摩了这节课,领略到名师对课堂教学的独特理解及其精湛的课堂教学艺术,同时也读到名师对课堂教学的细节处理。比如:
贾婷艳老师说:感叹于名师挥洒自如的课堂风范和教学艺术,自问名师的课堂何以如此精彩,看了这几节课,我找到了答案:是课前灵动的预设,师生默契的交流,师生语言,是学习材料的引进等等。
姚佳老师说:每次听一节名师的课,我仿佛与名师进行了一次对话,感觉是他们把知识教给了我、是他们给了我课堂教学的建议……
王燕老师说:是的,一堂成功的课,往往不是教师教学技艺与技巧的简单叠加与拼凑,而是其多年来学识、功底、经验、技巧、智慧、个性乃至人生阅历等在特定教育情境下的一种自然勃发与流淌。
这样的学习方式一方面给老师指出一条接触名师的便捷之路,利用网络足不出户欣赏名师课堂,学习名师课堂,走进名师课堂,促进自身可持续性发展;另一方面有利于教师相互交流学习的心得体会,互相借鉴、互相学习、互相促进共同成长共同提升自身的教学技能与教学素养,促进自身的全面发展。
学习,原来真的会使我们的人生收获一份真实而奇妙的美丽。

  图文:王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