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刘海粟小学
青研网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刘海粟小学 >专题列表 > 青研网 > 活动在线

评课亦有道——记南校区数学青研组的活动

来源:原创  发布人:雷上志  发布时间:2011-11-30  浏览次数:

 

听课和评课是教师的一项必不可少的、经常性的事务,但是,听完后如何进行评课,有些教师就觉得难办了。科学地进行评课有利于总结和推广优秀教师的先进的教学经验和方法;有利于促进教师的专业化发展;有利于转变教学思想,更新教学观念,提高教学水平和教学质量。

针对青年教师不善于评课,缺少评课学习的现状。1129日下午,南校区数学青研组齐聚一堂,在雷上志老师的主持下共同学习了评课的学问。老师先从整体开始,分析了评课的价值及意义,再至局部明确了要从教学目标、处理教材、教学程序、方法手段、教师教学、教学效果和学生活动这七个方面全面去评价一节课的优缺。随后,青研组的组员们纷纷也就青年老师如何评课分享了自己的见解。在思想与方法相互碰撞中,大家从一开始的不知如何评课到逐渐掌握了评课的一些基本方法和技巧。大伙儿纷纷约定:下周二的青研组活动就找一个课例的视频,一起学习后进行一个评课专题活动的沙龙。

评课,作为教研工作的重要形式,也是最基础的形式,其鲜活性、及时性、互动性和针对性都是其他教研方式难以替代的。我们青年教师必须掌握这一基本技能,让它在教师的成长中发挥更大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