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刘海粟小学
青研网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刘海粟小学 >专题列表 > 青研网 > 活动在线

学习课题设计 提升研究能力——记南校区青研组培训活动

来源:原创  发布人:周纯文  发布时间:2011-09-30  浏览次数:
 

学习课题设计  提升研究能力

——记南校区青研组培训活动

南校区青研组立足青年教师的基本功训练,在学习委员的带动下,我们按学习单有序进行各项基本功的训练,提升全体青研组教师的基本能力。继第一次钢笔字、粉笔字训练之后,我们进行了小课题设计的培训。

本次培训活动由薛小英老师主讲。老师从课题的选择、题目的设计、课题设计的撰写三方面进行了阐述。

老师强调,课题的选择要显示先声夺人之势,引人入胜的创意,课题选定要具备学术性、实践性、针对性、扬长性(扬己之长)。归结起来说,符合以下五种情形之一的课题都可选:1、补白性选题。2、开拓性选题。3、提问题性选题。4、超越性选题。5、总结性选题。而题目设计要新颖,要与内容相符,题目的大小要适当,并且要注意题目设计的三要素(研究内容、研究对象、研究方法)。最后,老师重点从选题的意义和研究价值、本课题国内外研究的历史和现状、理论思考、研究目标、研究内容、研究方法、课题实施的步骤、课题研究的组织机构和人员分工、预期研究成果、保障措施等几方面具体讲解了课题设计的主要内容。

通过本次培训,各位年轻教师对课题研究尤其是草根课题的研究有了新的认识,从心理上觉得课题研究并非难事,只要做个有心人,在做中学,教研结合,也能跨步在课题研究的领域里。

截至发稿前,已收到贾婷艳老师《低年级数学概念教学的有效策略研究》的草根课题申报书,她对待理论的学习到实践的研究的态度和精神值得每一位青研组老师学习。

(文:薛小英   图:丁志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