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刘海粟小学
青研网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刘海粟小学 >专题列表 > 青研网 > 青研公告

湖小南校区教师快车道行动“青研组”成员目标与措施

来源:原创  发布人:薛小英  发布时间:2011-09-30  浏览次数:
 

湖小南校区教师快车道行动“青研组”成员目标与措施

 

期望

1)具有良好的师德修养,有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

2)具有终身学习的理念,能自觉地进行多元化学习;

3)具有先进的教育观念,能有效地进行教学改革;

4)具有勇于实践的精神,能及时地进行反思提炼;

5)具有团结协作的意识,能真诚地与人交流合作;

6)具有开拓创新的能力,能机智地捕捉并生成资源;

7)具有健康开放的心态,能主动地分享与贡献智慧;

8)具有一定的信息技术,能快捷地搜索与传递信息。

目标:

1)发展目标。青研组运行期间,成员力争在我市优秀教师成长“五级梯队”中有相应的提升,在全集团和区域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有较大幅度的提高。

2)课堂目标。青研组运行期间,每个组力争开发崭新课例每学期5个,成员力争在区市评优课、观摩课、公开课、基本功比赛中取得佳绩。

3)素养目标。三年后,成员力争在整个小学教材体系的解读、教育学心理学储备、基本功(二字一话一技术)能整体把握和丰实积淀。

4)科研目标。三年后,成员力争能主持和重点参与集团级以上课题,并能在区级、市级、省级相应级别的论文评比和论文发表中有较好成绩。

5)质量目标。三年后,成员所任班级的教学质量在校区处于良好水平。

措施:

1.营造一种氛围。营造团结合作、民主开发的学术氛围,青研组成员能畅所欲言,在争论与思辩中贡献智慧、分享智慧,实现共赢,使青研组成为教材研读和教学设计的“智囊团”。

2.每周一读。每组列出阅读菜单,每周坚持阅读一本教育教学期刊;每月坚持阅读一本教育教学书籍;

3.每周一课。每周精心设计一堂课,邀请师傅伙伴分享指导;每周听师傅一节课,提出困惑并点评。

4.每月一磨。每月每组集中2次封闭备课上课或基本功展示;每月精心打磨一节好课并形成资源包。每周要认真练习基本功。

5.每周一思。每周将最值得记录的精彩思考500以上记录下来发于博客,由导师点评,年底汇编成册。

6.每学期一研。每学期要围绕一个值得研究的问题展开研究,形成系列思考,积累丰富素材,学期结束写成高质量的论文,每学期至少向报刊社投稿1次,每年至少发表论文1-2篇。

7.每年一练。每年学校将组织青研组素养提升大练兵,优选出优秀成员参加区、省市的各级课堂教学、基本功比赛,每个成员均要在不同阶梯获得不同成长。

8.每三年一系统。三年中,系统通读六年的教材,理清各个学段的内容和目标,背诵新课程标准。

       9.建立“青研组”网站。公布“青研组”研究成果,吸引广大一线教师运用并反馈,进行网络对话与切磋,一方面激活一线教师对教材研读的兴趣,另一方面倾听意见完善研究成果,不断提升“青研组”成员的工作能力和研究水平,促进专业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