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刘海粟小学
导向“核心素养”的儿童本位阅读实践探究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课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刘海粟小学 > 课题列表 > 课题展示 > 导向“核心素养”的儿童本位阅读实践探究 > 研究动态
栏目导航

2020-2021第二学期课题研究计划表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胡洁  发布时间:2021-04-19  浏览次数:

导向‘核心素养’的儿童本位阅读实践探究课题

研究计划表

2020——2021学年度第学期)

  

   

课 题  

名 称  

   

导向“核心素养”的儿童本位阅读实践探究

立项单位  

刘海粟小学

   

课题负责人  

胡洁

计划执笔人  

胡洁  

本阶段研究目标  

  按照研究目标和具体的实施方案,课题组老师将分别在所带班级开展阅读活动项目研究,制定观察表和调查问卷。在此阶段,要求课题组教师期初要制定实验计划、期末写出实验总结,提出实施方案的修改意见,上好阅读实践课,组织开展多种方式的课内外阅读活动,在活动中观察记录学生各方面的素养形成过程与成效,形成实验报告,撰写研究论文。

研究

方法  

1.调查法:通过问卷、座谈等多种形式,全面、具体地了解目前教师对核心素养和儿童本位的了解和体悟;了解学生对于什么形式的阅读实践活动更为感兴趣,更能促进能力的获得和素养的提升。

2.实践研究法:在前期调查和搜集并学习文献的基础上,开展系列化阅读实践活动,并以多种形式进行展示交流。

月份  

研究活动  

研究成果  

3月       

课题组教师期初制定实验计划,即本学期每位成员将以何种形式进行课题研究:可以是学习理论,整理文献综述;可以是开展阅读实践活动,输出实验成果;也可以是执教阅读教研课,得到反思与成效。

课题组老师的期初计划各一份

4月    

各班开展阅读实践活动;另外,以当下使用的小学教材出发,寻求适宜执教的提升学生核心素养的阅读教学课例,执教老师认真准备,整合材料。

各班阅读实践活动的阶段性成果书若干份;阅读教研课的教案、课件、反思、成果各一份。

5月      

开展一次交流研讨会,课题组老师交流阅读实践的心得体会,并向学校争取机会组织开展一些理论讲座、活动观摩、外出参观等活动,以推动课题的研究和实验。

交流研讨会实录记载一份;外出活动学习心得若干份。

6

根据本学期理论学习与实践所得,课题组老师各自撰写课题论文,保证科研质量,提高科研水平,积极向高质量杂志期刊等投稿,争取发表,积极参加各教研论文评比活动,争取获奖。

课题组老师每人撰写课题论文至少1篇,并争取发表或获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