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刘海粟小学
小学1-3年级故事语文的实践研究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课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刘海粟小学 > 课题列表 > 课题展示 > 小学1-3年级故事语文的实践研究 > 研究内容

海小教师开启2016年区亲子阅读推广第一讲

来源:原创  发布人:王晓波  发布时间:2016-07-16  浏览次数:
 

海小教师开启2016年区亲子阅读推广第一讲

为进一步促进亲子阅读成为广大家长和孩子的一种生活方式,不断加强家庭教育,探索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的创新渠道,武进区文明办、区图书馆组织实施“和爸爸妈妈一起长大”——2016年武进区亲子阅读体验推广计划。710日下午,亲子阅读体验推广计划在区图书馆报告厅拉开帷幕,吸引了近50个家庭前来参与听讲与互动。刘海粟小学王晓波老师应邀开启阅读第一讲,给大家带来了绘本《米莉的帽子变变变》。

“这个椭圆形像什么?”讲台上老师在问,讲台下小读者反应热烈:“像鸡蛋”、“像猕猴桃”,“像橄榄球”,孩子们的回答各有不同,但都充满了想象。随后,王老师引出今天的话题“帽子”,并带领家长和孩子一起共读了绘本《米莉的帽子变变变》。这本书用图画和简单又富有趣味的语言给孩子们讲述了一个关于想象力的故事。在讲述的过程中,王老师不仅为孩子们展现了一幅丰富多彩、天马行空的想象画面,激发孩子们的多彩想象,而且还告诉家长们:“观察和想象力是开发智力的最佳途径,希望大家好好呵护孩子们的想象力,让孩子们的想象力像米莉一样飞舞起来!”最后,王老师带领大家发挥想象力,创作属于自己的帽子。活动中,家长和孩子一起发挥想象,通力协作,制作出一顶顶创意十足的帽子。3岁半的刘书萌小朋友听得津津有味,玩得不亦乐乎,她的妈妈华红霞表示,她希望这样的活动能经常办。

2016年武进区亲子阅读体验推广计划是2016年常州“亲子阅读体验推广计划”的一部分,主要面向学龄前及小学阶段未成年人和家长,分阶段、分层次、分主题设计开发亲子阅读主体课程及相关拓展延伸活动,并免费向社会提供,为期一年,每月有2-3次。作为一个阅读推广团队,刘海粟小学的“萤火虫教师”们自去年起就和区图书馆进行了合作,每月有一名“萤火虫”到图书馆进行一次公益绘本共读活动,共同帮助广大家长和孩子将亲子阅读转变为一种生活方式。徐娜、胡洁、花苏梅、王奕等一批青年老师以及四(12)班的义工家长们在王晓波老师的带领下,用爱与智慧将自己点亮,照亮他人。她们相信:自己的一点付出,将照亮这个世界。阅读的推广,必将点亮孩子们的一生。

(刘海粟小学发展中心报道)

活动现场吸引近50个家庭参与

亲子一起创作神奇的帽子

秀一秀我们做的帽子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