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刘海粟小学
小学1-3年级故事语文的实践研究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课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刘海粟小学 > 课题列表 > 课题展示 > 小学1-3年级故事语文的实践研究 > 研究内容

有趣的“火山爆发”实验——同心部一(6)班家长讲堂活动系列

来源:原创  发布人:周彩娥  发布时间:2016-03-22  浏览次数:
 

有趣的“火山爆发”实验

——同心部一(6)班家长讲堂活动系列

321日下午,我们班金昊楠的妈妈带着一些材料,给一(6)班的小朋友们上了一堂新奇有趣的小实验课。

金妈妈首先从包里拿出了一个用黏土做成的大火山,孩子们一看到这么大的火山都好奇地从座位上站了起来。接着金妈妈请一位小朋友把一些白色的粉末倒进火山口,然后她把白醋倒进了火山口。孩子们惊奇地看到,随着白醋的倒入,火山“喷发”了:无数泡泡从火山口冒了出来,白醋倒得越多,火山喷发地越剧烈。

孩子们以小组为单位,拿出自己制作的黏土,纷纷做起了“火山爆发”这个实验。做完实验后,金妈妈才告诉大家,之所以会有这个效果,是因为白醋和白色粉末发生了反应,白色粉末是小苏打粉。小苏打粉是碱性物质,白醋是酸性物质,酸碱物质会产生中和反应,所以火山内部就有“岩浆喷发”。金妈妈还给孩子们分别介绍了生活中的酸性物质、碱性物质。最后,孩子们还一起玩了“水果蹲”的小游戏。

    “火山爆发”的实验让孩子们了解到了酸碱物质会发生中和反应。这次有趣的活动不仅让孩子们知道了许多生活中的酸碱性物品,而且在小朋友的心里种下了一颗好奇的种子。

(撰稿、摄影:潘阳  审核:吴华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