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刘海粟小学
小学1-3年级故事语文的实践研究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课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刘海粟小学 > 课题列表 > 课题展示 > 小学1-3年级故事语文的实践研究 > 研究动态

2016年度研究计划

来源:原创  发布人:唐薇  发布时间:2016-01-04  浏览次数:

省教研课题《小学1-3年级故事语文的实践研究

2016年度研究计划

执笔:武进区刘海粟小学  唐薇

一、研究背景

每个人回想自己美好的童年时光,必定少不了一个个精彩的故事令人称奇的是,童年的美好时光大都淡忘了,但故事却驻在心间,故事中的人或物记忆犹新。故事,是每个孩子最早接触的语文学习内容,或许,也是最佳的语文教育方式。

小学1-3年级的学生,他们的心理处于浪漫期,对所有的事物充满好奇,充满遐想。对于我们的语文教学来说,特别是对1—3年级的语文教学而言:“没有故事的课堂也必定是缺少活力的课堂。”不会讲故事的老师,不是一个合格的老师。上海教育出版社主编李振村也曾说过:“一位好的语文老师,一定非常善于讲故事。好的语文,一定要有好的故事!”他还提出教师一定要具备“故事素养”。

用故事的方式教语文,以传达某种教育思想,或说明一个人生道理,或表达对事物的一种见解,又或是突破一个教学难点,让学生潜移默化地习得知识,获得启发,受到教育,有助于提升学生的语文核心素养,培育他们的语文气质。为此我们提出了“小学1-3年级故事语文的实践研究”这一课题,我们认为用故事的方式教语文,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能提高学生的思维能力,能变革学生的学习方式,能培育学生的语文气质因而,该项课题研究具有较高的理论价值和实践意义。

    2015年12月,《小学1-3年级故事语文的实践研究》被立项为江苏省中小学教学研究第十一期课题,2016年3月正式开题论证。这对课题组成员来说是极大的鼓舞,也预示着即将迎接全新的挑战。

二、研究目标

1.通过研究与实践,正确把握故事语文的基本含义、基本精神和基本原则。

2.通过故事语文的开发与实施,推进以故事语文为抓手,升华学校语文教学改革,提高语文教学效率,并逐步形成具有本校的语文学科特色。

3.通过故事语文的开发与实施,提高学生的思维能力,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提升学生的综合素养,变革学生的学习方式。

4.通过故事语文的开发与实施,促使教师的专业成长,提高教师的理论素养和教学水平,并形成自己的教学风格。

三、研究内容

1.基于现行苏教版教材,深入践行故事语文在不同课型中的研究。

2.基于故事语文教学,组织学生联系生活开展讲故事、编故事等语文课外实践活动的研究

3.基于故事语文教学,改革课题组语文教师的教学评价方式和学生的学习方式。

四、主要工作

1.落实工作责任,全面提升课题组研究实效。

    根据本课题的研究内容和研究计划,将进一步明确课题各核心成员和组员的研究任务和工作职责,做到分工合理,任务明确,责任到位。

2.注重学习和培训,不断提升课题组教师专业素养

让学习成为课题组教师的一种日常生活方式。积极参加校本教研,主动参与区级、市级有关内容的培训,抓住外出听课交流的机会,实实在在地提升教师的科研素养。保证每月一次组内学习,帮助教师进一步转变教学观念,提高思想认识,领会基本精神,掌握教学方法。学习的方式可以是灵活多样的,开展共读交流分享会、同上一节课、观摩名家名师课堂、课文故事即兴创编等活动。阅读是每天的必修课,推荐阅读皮亚杰的《儿童心理学》、《2013版语文课程标准》、李吉林老师的《小学语文情境教学》等专著,以及王立格《故事教学法在小学语文教学中的应用》、钟惠萍《小学语文故事教学法的应用》、纪凤臣、纪元《故事教学法用于语文课堂的探讨》等理论文章。

3.结合日常教学研究,不断提高教师故事语文教学能力。

    课堂是教师的主阵地,教师用激情、智慧、经验教导学生,让学生习得知识、发展能力。因而,故事语文的日常教学研究,是提高教师故事语文教学能力的最佳途径。教师根据教材中不同的文本,进行二度加工改造,用妙趣横生的故事展开教学,让故事走进学生内心,掌握文本知识点,发展语言能力。将围绕故事语文研究,一个月至少公开展示2堂课,并开展主题研讨活动,优化课堂教学形成优秀课例,并组织核心成员负责故事语文课堂考评。

    4.加强课内外的融通,组织学生开展讲故事、编故事等语文综合活动。

    语文学习绝不仅仅是教材中的语文、课堂上的语文,语文包罗万象,生活的外延有大宽,语文就有多广阔。因而,学生在课堂上习得讲故事、编故事、演故事的技能后,学习延伸至课外,联系生活实际进行故事的创编、讲述、表演等,例如某同学勤奋刻苦学习的故事,爸爸努力戒烟的故事,伙伴们一起养护多肉植物的故事等。学生在创编迁移中,习得语言能力,加速思维运转,提高口语表达能力,从而不断提升核心素养。

5.结合故事语文的实践研究,改革教师的评价方式。

以往我们都是按语文考试成绩、课堂表现、作业情况等综合给学生以最终学习评价,总是让分数占了主导地位。故事语文的研究,创新地让故事的创编、讲述、表演指导等成为评价内容,开展班级故事会等活动创新学生期末语文学习评价方式,让评价方式更全面、更科学,为学生核心素养的提升做积淀。

五、研究方法

1.文献研究:组织教师学习与语文、语文学习、语文课程相关的理论书籍,运用先进的课程与教学理论指导课题研究,深入开展故事语文的研究,在此指定具体的课程目标和研究策略,并在实践中不断总结经验,调整课程目标。

2.行动研究: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组织教师结合日常的教育教学实践展开研究,解决日常实践中的教育教学问题,组织课题组成员开展合作研究活动,共同探讨教育教学问题,探讨故事语文的教学模式。

3.案例研究:课题组成员研究、探索、创新故事语文的教学策略,编写教学案例集以故事为主要形式的综合学习活动案例等。

六、工作安排

三月

1.制定本年度课题阶段研究计划,布置学期课题工作。(责任人:唐薇)

2.参加武进区小学语文名师引领工程培训活动。 (责任人:唐薇)

3.“故事语文”课堂学习及研讨活动:陆金芳执教《谁的本领大》。(责任人:陈嫦云)

4.教师朗读培训活动。(责任人:唐薇)

四月

1.效益月“故事语文”同课异构研讨活动:左菲、胡洁执教《晚上的“太阳”》(责任人:陈嫦云

2.“故事语文”咏春诗会展示活动。(责任人:夏英

3.“故事语文”整合赛课活动。(责任人:陈嫦云

4.左菲参加武进区湖塘教学协作片教研活动。(责任人:夏英)

五月

1.低年级开展“故事语文”学生活动。(责任人:徐娜

2.课题组成员学习:武进区小语教研员张新东作报告评价——彰显学科价值,擦亮人文底色(责任人:唐薇)

3.“故事语文”课堂学习及研讨活动:夏英执教《欢乐的泼水节》(责任人:陈嫦云

六月

1.课题组成员学术沙龙活动。(责任人:张瑜

2.撰写教学课例、教育教学论文,整理学生活动资料等。(责任人:课题组成员)

3.完成阶段研究小结。(责任人:唐薇

4.参加省教海探航、师陶杯论文评比活动。(责任人:课题组成员)

九月

1.“故事语文”课堂学习及研讨活动:张春惠执教《英英学古诗》、潘阳执教《秋游》(责任人:陈嫦云)

2.课题组成员学术沙龙活动。(责任人:吴华云

十月

1.课题组成员学术沙龙活动。(责任人:周玲

2.效益月“故事语文”主题赛课活动。(责任人:唐薇)

4、陈建先来校讲座:三次课改后语文新走向与策略(责任人:蒋丹)

5、完善课题研究资料包,引领课题组成员及时上传相关资料。(责任人:朱金花)

十一月

1.课题组研究活动:陆金芳执教《秋姑娘的信》(责任人:陈嫦云)

2.课题组成员学术沙龙活动。(责任人:左菲

3.E学习主题培训活动。(责任人:胡洁)

十二月

1.武进区小学语文学科基地活动:左菲执教《小雪花》,徐娜、张瑜主题发言。(责任人:唐薇)

2.课题组成员学术沙龙活动。(责任人:夏英

3.“故事语文”学生作品展示活动。(责任人:陈嫦云)

4.“故事语文”新春诗会展示活动。(责任人:吴华云)

5..撰写教学课例、教育教学论文,整理学生活动资料等。(责任人:课题组成员)

6..完成阶段研究小结。(责任人:唐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