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刘海粟小学
APP时代下小学英语自主学习策略养成的新途径研究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课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刘海粟小学 > 课题列表 > 课题展示 > APP时代下小学英语自主学习策略养成的新途径研究 > 研究计划

阶段研究计划(二)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顾红亚  发布时间:2021-04-08  浏览次数:

APP时代”下小学英语自主学习策略养成的新途径的研究阶段计划

2019.9--2020.8

一、指导思想    

在《英语课程标准》中明确提出了小学英语在语言技能、语言知识、情感态度、学习策略和文化意识五个方面所要达到的教学目标。在新理念的指导下,教师已深刻认识到:学生是英语学习的主人。那么,如何唤起他们发自内心的学习愿望,使他们乐学英语呢?在网络资源如此丰富的环境下,研究利用APP,促进学生自主学习的指导策略具有较强的现实意义。教师只要引导、组织、合作得法,就能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唤起学生学习的愿望,使他们从“要我学”的被动状态变到“我要学”的主动状态,使学习英语成为一种享受。

二、研究目标:   

1.通过本阶段的研究,使学生自主学习的意识得到增强,自主学习的能力得到提高,自主学习的习惯以及品质得到培养。

2.通过本阶段的研究,学生能学会合理利用App资源,提升对英语学习APP的认知度和兴趣度。

3.通过本阶段的研究,构建学生自主学习的具体目标,形成促进学生自主学习的指导策略。

4.通过研究,探索有效的教学、活动方法,探索小学生英语自主学习策略指导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5.做好相关经验总结工作,形成完善的课题研究轨迹。

三、主要工作  

1.确立试点班级。根据本课题的有关要求,按照 “选点精当、确保质量”的原则,结合我实际,确定试点班级将课题理念与日常教学的结合实践日常化。

2.开展专题研讨。主要围绕APP资源支持下学生学习主动性提升的研究、APP资源支持下学生前置性研究新范式研究、网络环境下小学英语课堂模式的优化,进行研究讨论。

3.研究典型课例。课题组成员结合课题研究内容上研究课,整理出典型案例集锦。课堂侧重点放在通过App自学,培养学生自学能力,形成较完全的知识系统。

4.发掘更多适合学生英语学习的App,使学生学会合理利用App资源。开拓学生知识习得的途径,提升学生对英语学习APP的认知度和兴趣度。

5.组织组员提炼研究成果,撰写教学论文,并做好总结反思工作。

四、具体的活动计划

二、三月份:

1.总结上一阶段研究成果,形成阶段成果报告。  

2.开设课题组研究课,要求每名课题组成员准备一节校内公开课。

3. 对课题组成员进行理论培训。  

四月份:  

1.App时代下,学生自主学习策略养成的课堂模式研究,选定重点实验班级,将前期成果与课堂实践结合,检验成果是否方向正确,是否有实效性。

2.开展“英语学习APP达人秀”活动,通过制作APP名片的方式,带领学生互相交流APP资源,了解APP的妙用。

五月份:

1.组织课题组成员理论学习。  

2.我们的研究目光聚焦“课前自主能力”的开发:APP资源支持下学生前置性研究新范式研究。全体成员以主题学习——小组交流——确定策略——课例研究——反思再研究的过程进行深入实践与反思。

六月份:

1. 邀请相关领域的经验型教师、专家指导课题研究。

2.组员构思论文框架。  

3.围绕课题进行主题沙龙,确定了阶段研究的成功之处。

九月份:

1.召开全体参与教师参加的课题开题会,进行讨论交流,商讨结题准备

2.继续开展常态课堂研究,每名课题组成员准备一节校内公开课。

3.沙龙研讨。围绕聚焦学生“自主学习”能力产生的根源:学习主动性,探讨APP资源如何融入课堂,提升学生学习主动性。

十月份:

1.沙龙研讨,主题为关注学生学习体验,得到“自主意愿”与“自主能力”的双提升”。

2.逐步完成有关论文,力争获奖,积极投稿力争公开发表

3.做好研究活动记录,即实验大事记。

 

 

 

 

  

 

 

 

 

 

 

 

 

 

 

 

 

 

 

 

 

 

 

 

 

 

 

 

 

 

 

 

 

 

 

 

 

 

APP时代”下小学英语自主学习策略养成的新途径的研究阶段总结

2019.8--2020.8

一、指导思想

英语教学中,学生的学习能力是不容忽视的,教师从不同的角度,用不同的方法力求探索出构建英语自主学习,探究学习、合作学习有机统一的教与学的模式和与之相应的评价模式,将“英语学习能力培养研究”形成一个完整体系,以此指导我校的常规教学活动,推动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的全面发展。  

二、研究过程

1.研究学生的学习态度和兴趣,让学生认识到英语的重要性和趣味性,利用英语学习App,激发学生主动学习、乐于学习、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为学生的终身学习打下基础。  

2.研究科学的教学策略和教学模式。小学生自主学习英语在目前还处在一个初级探索阶段,尚缺乏一定的系统性和完备性,教师要通过本校的实际情况和学生特点来制定教学内容和教学计划。  

3.研究学生的学习过程,让学生在获取知识的每一个环节上都能积极主动、积极探索、积极参与。      

4.对本校教师在英语教学中存在的一些具体问题作调查研究。更新教师教学观念,鼓励教师大胆创新,改变传统的教学模式,变“灌输式”为“启发式”,变“保姆式”为“自主式”,使英语课堂教学质量在原有基础上有较大的提高,全面提高全体教师的教学艺术和教学能力,同时,也培养小学生自主学习英语的能力。  

 三、实验的成果

教师方面

1、教学理念的转变。通过这一系列的理论学习、教学研究,新《英语教学标准》的理念已深入人心,课题组成员已确立不做教书匠,要做教学专家的新观念。由过去注重学生学习成绩,语言知识教学,转变为对学生终身发展的关注,对学生自主合作、探究式学习能力的培养。教师的科研能力和理论水平显著提高。

2、教学方法的转变。新的理念在我们课堂中得到充分体现,他们将新理念、新理论和对学生的热爱、对教学的热爱,体现为活泼、民主的课堂氛围,突出学生的主体地位,合理分配讲、练时间、努力营造真实的语言教学环境;他们将英语教学与德育、自然科学、现实生活相融合,利用多媒体、网络教学的优势,使课堂教学内容丰富、活动多样。新的教学方式已成为深受学生喜欢、与他们生活密不可分的一部分。

学生方面

学习方法的转变:转变学生由以往被动接受式学习方法,为学生探究性、创造性学习活动提供机会,创造条件,培养学生在真实语言环境中运用英语交际的能力。在课题实验过程中学生可以自由组合成学习小组,任课教师指导学生利用网络、图书馆、家庭图书等资源,开设了探究性英语背景知识学习课。学生自主、合作了解主要英语国家的节假日、著名城市或景点,收集资料,制成课件、写出小作文、小诗歌,小剧本,分享探究成果,使学生具备了初步的自主、探究、合作学习的能力和对主要英语国家的初步了解,为培养学生的跨文化交际能力和终身学习打下了一定基础。

四、存在问题与努力方向

在进行课题研究的过程中,主要存在以下主要问题有待日后探讨研究

1.教师及学生在思想上存在偏差

有的教师思想尚未解放,不太重视对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培养。课堂教学未能大胆放手,牵着学生走的现象在教学中时有发生

2.学生缺乏问题意识和自主学习的方法

在长期的传统教育影响下,学生已习惯于老师“满堂灌”,学生“满堂听”的教学方式,学习成为单纯的传承知识而疏远探索研究。有的学生不愿意独自思考探究,没有自己独特的见解和主张,只有被动的接受。

3.传统的评价方式削弱了学生的自主学习

传统的教学评价方式侧重对学生纸笔测验结果的评价,忽视对学生学习过程的评价。在评价方法上仍以传统的评语、考试成绩为主,仍偏重量化结果,而忽视实践及能力的考察。

努力方向:

1.教师要纠正并强化对学生自主学习的认识

2.改革以纸笔测验学生素质为主的终结性评价机制

3.今后我们依然要认真学习新课标的精神,借鉴各地的教学经验,加大教研力度,钻研新教材,探索新的切实可行的教学方法。

随教学改革工作的不断推进,我们定会不断努力,积极探索教学、教研工作的新途径,使我们的教学、科研更上一层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