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刘海粟小学
常州书画名人文化观照下的书法基础教育研究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课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刘海粟小学 > 课题列表 > 课题展示 > 常州书画名人文化观照下的书法基础教育研究

江苏省张玲珑网络名师工作室开展第三次线下活动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张玲珑  发布时间:2021-11-09  浏览次数:

江苏省张玲珑网络名师工作室开展第三次线下活动

为深入开展工作室项目化研究,促进工作室成员书法课堂教学能力和书法教育科研能力的提升,江苏省张玲珑网络名师工作室第三次线下活动在刘海粟小学举行,工作室成员及刘海粟小学书法兼职书法老师参加了活动。

本次活动以“书画名人文化观照下书法教学图像识读的研究”为研究主题,分三大环节进行。第一环节中,卢家巷实验小学胡亚莉老师执教了四年级《宝盖头》,刘海粟小学徐娜老师执教了五年级《奇正相成》,两位老师紧紧围绕研究主题展开教学设计,进行课件制作,以常州书画名人的艺术观点和教育理念为指导,运用新技术对教学内容的范例范字进行解析,让学生在课堂中获得书法学习的方法、培养书法学习的兴趣。课后,两位执教老师介绍了课的设计理念和技术运用,李如光老师组织工作室成员进行了评课议课。

第二环节中,工作室成员交流了近期作品,相互学习、相互点拔,进行书法技艺现场书写切磋,共同提升书法专业修养。在第三环节中,工作室领衔人张玲珑老师作《书法教学项目式研究的实施》讲座,他围绕《常州书画名人文化关照下小学书法课堂教学的研究》和《新技术支持下书法图像识读的研究》两个项目进行解析,向工作室成员分享项目式研究方法和成果积累方法,鼓励大家在平常工作中多用心收集归纳成果,为自己的专业成长创造条件。最后,张老师提出了四点要求:“经常阅读,拓宽研究视野;勤练书技,提升专业水准;反思课堂,推进项目进程;及时行文,积累发展成果。”与工作室成员共勉。

(江苏省张玲珑网络名师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