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刘海粟小学
基于活动环境下小学梯度作文的范式研究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课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刘海粟小学 > 课题列表 > 课题展示 > 基于活动环境下小学梯度作文的范式研究 > 研究小结

2019研究小结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翁彩霞  发布时间:2020-11-27  浏览次数:

基于活动环境下小学梯度作文的范式研究2019度总结

刘海粟小学  姜洁

20174月,《基于活动环境下小学梯度作文的范式研究》被立项为武进区教育科学研究课题,所有的课题组成员都把该课题的立项当作一次锻炼自己的契机,提升自身科研素养的平台。在这一学年,我们课题组着重做了如下的工作:

一、加强学习,提高认识。

我们一直认为,理论是课题研究的航标。全组老师认真学习学校课程中心工作计划,及时制定出我们课题组的课题研究工作计划,并保证在常态教学工作中有计划、有步骤地得到贯彻和落实。每次课题活动能做到有中心发言,对课题研究过程中出现的疑难、困惑或经验、建议,全组老师一起积极探讨,对改进教学水平有很大程度的启示和帮助。管建刚的《我的作文教学故事》《我的作文教学主张》、潘新和的《语文:表现与存在》、《小学语文教师》杂志成为了我们的共读书目。课题组整体策划教师的读书活动,让阅读浸润在学科教研活动之中。组织教师围绕课标进行专题研修,提升了教师对课标和教材的解读能力,深入学习和研究凤凰语文网《高年级习作教材简析及教学建议》,更使大家关注到科研动态,跟上了时代研究的步伐。

组织教师认真学习语文课程标准等有关论述,密切关注教改动态,积极搜集与本课题研究相关的教学资料、信息,如《管建刚和他的作文教学革命》、《管建刚和他的作文教学主张》、《管建刚和他的作文教学案例》、《可以这样教作文:24位名师的小学作文教学经验》、《于永正经典课例评析作文教学卷》、《让作文教学更有效——王学东写作教学手记》、《玩出名堂写出精彩》等等,使课题实施建立在扎实的理论支撑基础上。我们把对课题的研讨渗透到平常的教研活动中,如组织成员围绕新课标,领悟新理念,开展了讨论。活动前,成员们做了充分的准备;活动中,大家各呈己见;活动后,组长将活动过程记录成文,形成资料。

二、团结协作,细化研究。

开题活动中,负责人首先带领大家认真学习了课题申报评审书,宣读了立项通知。在认真研讨了活动方案和本学期的研究计划之后,老师们纷纷要求承担相关内容的研究任务。大家共同制订了活动情况登记表,明确了本学年教研活动的安排,分工收集学习材料,制定个人专业阅读计划,参与研究的热情非常高涨。

建立课题研究组以来,分工到人,每位教师都明确自己在课题中所承担的任务,在教学中自我把握,批判反思。课题组内定期研讨、按时总结,及时汇报交流,注重资料的形成。各位组成员在认真学习理论及积极开展教学实践的基础上认识到:今后要切实有效地开展行动研究,人人参与,人人有研究重点,注意过程性材料的积累。坚持用脚板行动,用笔尖思考,使自己的科研素养真正得到提升,使学生的作文水平得到显著的提高。

常态课堂是课题研究的舞台。我们课题组老师虽然担负着高年级繁重的教学任务,但通过每次的课题活动能不断增进同事之间的交流和了解,密切了联系,并在工作上大家互相帮助,增进彼此之间的团结与合作,以集体的力量来完成好各项研究任务。为了改革课堂结构和教学方法,提高教师的课堂教学水平,我们能坚持开展听、评、说课的教研活动。且把这个活动作为一个重要的课题研究活动。

三、注重实践,及时总结。

定期举行课题组研究活动,把课题研究课作为进行课题研究的最基本、最重要的阵地。本学期课题组成员中有五位教师上了课题研究课,分别是姜洁的《记一次特殊的默写》和朱鹏炜执教的《单手剥鸡蛋》。每个成员上课前,课题组成员都能结合课题研究意图认真讨论教案,积极听上课老师试上,并能帮其修改,因此,本课题组成员上的课题研究课都取得了较好的教学效果。学期结束,课题组成员能及时总结经验,把在实践中有意或无意的做法及长期的实践经验重新组合,使之系统化,理论化,规律化。这学期,课题组每个成员都积极参加省教海探航、师陶杯论文评比活动。我们建设了课题研究资料包和专题博客,引领课题组成员及时上传相关资料,以促进我们更好地开展研究。

活动是课题研究的载体。本学年为了使课题研究向深度和广度发展,我们组采用教研与科研不分家,教研一体的策略,把课题研究与教研组活动有机的结合起来,以课题研究促进教学。我们课题组能结合自己课题内容有效地开展研究,组织骨干教师参与课题研究,课题组能及时的进行课题阶段性小结,课题组成员能注重课题研究中过程材料的收集与整理工作,如理论学习,教学案例、教学设计、教学评价、研究论文等,为顺利进行阶段小结做好充分的准备。

四、加强科研水平的提高,在教研中成就自己。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善学才能善研,善研才能善教,这已成为我们课题组教师的共识。不仅如此,我们还注重用教学理论来指导教学实践,不断反思不断总结,认真撰写教学论文,在教研中提高自己,成就自己。本学期,我们课题组教师有不少论文获奖或在刊物上发表。

五、帮助学生积累写作的素材,提高学生的听说能力和习作水平

活动作文随阅读教学,题材单一,内容精短,选题角度小,材料贴近生活,思维空间大,学生易于驾驭。况且活动作文的题目大多是学生自己出的,学生想写什么就写什么,心里有什么感受就尽情抒发。写起来得心应手,游刃有余,即使是较差的学生也能写得像模像样。小练笔,因其篇幅较小,动笔的时间短,教师能及时评价,大多数学生在动笔之后马上就能感受到作文成功的快乐。课文大多是文质兼美的典范文,而且不同的文章都有着不同的内容,因而,学生在阅读这些课文的过程中,也会有各种不同的体验,这些体验,正是学生进行作文的良好素材。如果弃置不用,那么,这些素材将渐渐被学生遗忘。微日记能让学生及时地把心中的所思所想写下来,为今后的习作积累丰富的素材。

首先在深化新课程的系列活动中,大多数学生在课堂上思维敏捷,敢于质疑,发言踊跃,语言表达能力强,受到听课老师的好评。其次,活动作文拓宽了学生写作知识和写作技能获得的途径。学生除了从作文教学中获得写作知识外,还可以自己从阅读教学中获得,不光从教师那里获得,还从与同学的交流中获得。学生的知识面更广,写作知识更丰富。

课题组充分发挥学校小记者站的作用,利用《常州晚报》《武进日报》,为学生创造更多发表习作的平台。课题组的老师勤于动笔,经常有针对性地指导、帮助学生修改习作,积极投稿,让更多的学生感受到习作带来的乐趣。在上级各部门组织的各项征文活动中。课题组老师更是积极发动,认真选拔,让学生在活动中磨练自己的文笔,提升习作水平。

五、更新了教师的教学观念,提高了自身的教学水平

通过对该课题的实验和研究,相信教师的教学观念会更新,设计课堂教学过程和课堂教学的能力会有所提高了。教师能够站在全面发展学生的高度充分挖掘教学内容的训练价值,注意对儿童进行知识、能力和非智力因素等方面的综合培养。能以调动学生的主动性为出发点,引导学生主动探索,乐于表达。教师能科学合理地安排课堂教学中师生活动的时间,提高了阅读教学中写的密度。

回顾一学年的研究,我们既有收获的喜悦,也有对不足的思考。下阶段的研究,我们将更注重专业学习的系统性、科学性,实践研究的常规性、自觉性,资料整理的及时性、全面性,反思研究的日常性、深入性。我们会围绕新的语文课程标准的要求,不断在教学实践中探索,在课改的实验中总结,创新实践。我们自信会在课题中进一步思考、努力,将课题研究日常化,实效化,真正地解决学生写作难的问题,真正的提高学生的语文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