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刘海粟小学
基于活动环境下小学梯度作文的范式研究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课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刘海粟小学 > 课题列表 > 课题展示 > 基于活动环境下小学梯度作文的范式研究 > 研究小结

2018研究小结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翁彩霞  发布时间:2020-11-27  浏览次数:

区级课题《基于活动环境下小学梯度作文的范式研究》

2018年度阶段研究总结 

武进区刘海粟小学 翁彩霞

义务教育语文课程标准(2011年版)》特别强调写作的个性化,注重学生的独特感受和真切体验,要把这一要求贯注于教学实践中,必须在“体验”二字上做文章。基于以上的理解,结合我校多年的写作教学经验的积累,在小学作文教学中,我们尝试进行“基于活动环境下小学梯度作文的范式研究”。研究以来,我们课题组把作文教学与教育科研紧密融合在一起,从而丰厚了学生的语文素养,提高了学生的作文水平。现就我们课题组开展课题实验工作的情况总结如下:  

一、积极创造条件,进行课题申报。  

我校的作文教学有一定的科研基础。作文教学也取得了一些成绩,不少教师积累了一些经验,对作文教学法的研究有了一些新的认识。但不可否认的是目前“应试教育”似乎越演越烈,重理轻文,特别是作文教学的现状,令人堪忧。如何提高学生的认知水平和语言文字的运用能力,如何大面积提高学生的写作兴趣和能力?我校的语文教师带着困惑和思考走到了一起。“基于活动环境下小学梯度作文的范式研究”课题应运而生后,课题组人员热情高涨,积极准备。或阅读钻研理论著作,或进行调查研究,或向专家请教,进行实验设计,填写课题研究申报书。

二、加强教学调查,确定实验班级与研究计划。  

课题的研究是建立在对教与学的充分认识基础之上的,其研究的主要目的也是为了学生的学习与发展。因此课题研究开始时本课题组就对全校学生的作文现状作了全面深入的分析研究。在此基础上,课题组老师集思广益,指导本班学生开展活动作文的写作方式,边写边确定课题研究开展的计划及方法。  

三、积极参加课题培训。  

自本课题开题以来,校领导大力支持课题组的学习培训工作。“走出去,请进来”,学校多次组织课题组的老师到外听课学习,并邀请特级教师宋运来、马杭中心小学张晓丹等名师来校讲学。这些都使课题组成员深受启发,拓宽了视野,明确了课题研究的方案设计及实施过程管理的内容和方法等,这对本课题研究工作的开展具有极大的指导作用,有利于提高课题研究的质量。  

四、加强课题研究中的理论学习。  

本课题试图通过研究,让教师在观念上确定以提高学生“积累生活,感悟生活,表达生活”的能力为目标,充分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渠道和机会,发展学生作文能力。教师必须更新自己的教学观点,用现代先进的教学思想、教学理念武装自己。为此,课题组成员在研究的过程中加强了自己的理论学习,以集中统一学习和个人自学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先后学习了《管建刚和他的作文教学革命》、《小学高年级学生作文互改的几点看法》、《高年级作文评价程序化初探》、《注重作文评价改革,提高学生写作能力》、《谈小学作文创新改革与评价》、《发展性作文评价改革刍议》等等,使课题实施建立在扎实的理论支撑基础上。我们把对课题的研讨渗透到平常的教研活动中,如组织成员围绕新课标,领悟新理念,开展了讨论。活动前,成员们做了充分的准备;活动中,大家各呈己见;活动后,组长将活动过程记录成文,形成资料。

五、积极进行课题的研讨和管理。  

在课题研究过程中,课题组成员深感协作精神的重要性与必要性,能共同探讨课题研究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通过讨论达成共识。自觉参加每月一次的课题组活动,或学习或讨论或开设公开课,使课题研究扎实有序地进行下去,并且有所得。加强校际与校内的各种类型的教研活动,相互交流、相互促进、相互提高。课题组成员都各自开了一节公开课,实施开放性教学,形式各种各样,内容丰富多彩。同时,为了进一步加强对课题的平时管理,在课题组全体成员的商议后,拟定了有关课题研究的约定,对课题研究的相关工作,指定专人负责,保证各项工作及时落实到位。  

六、阶段性成果明显,提升了学生成绩和教师素质 。  

经过一年来的课题研究、理论学习和课堂教学实践的探求,在这一过程中教师素质得到了提高,学生的作文水平也有了较为明显的提高。由于在作文教学中,积极引导学生从生活中寻求源头活水,让学生习作时“有话可说”、“有米下锅”,充分调动了学生的积极性、主动性,受到了学生的普遍欢迎,兴趣大增,教学效果有了较为显著的提高。有多名同学在省市区级作文比赛获奖,调动了广大师生进行的积极性。  

课题组老师在理论学习,实践研究的基础上,撰写经验总结或论文。多位老师在论文在省市级教学刊物中发表,另有多篇论文在省市级教学论文评比中获奖。  

以上是我们对于课题研究的阶段总结,存在着许多不足之处,这也正是我们在今后的教学中重点提高和改进的地方。我们相信在多方领导的支持帮助下,在本课题组成员的共同努力下,我们的课题研究一定迎来更为美好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