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刘海粟小学
基于活动环境下小学梯度作文的范式研究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课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刘海粟小学 > 课题列表 > 课题展示 > 基于活动环境下小学梯度作文的范式研究 > 研究小结

2017研究小结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翁彩霞  发布时间:2020-11-27  浏览次数:

区级课题《基于活动环境下小学梯度作文的范式研究

2017年度阶段研究总结

20174月,《基于活动环境下小学梯度作文的范式研究 被立项为武进区教育科学研究课题。所有的课题组成员都把该课题的立项当作一次锻炼自己的契机,提升自身科研素养的平台。在这一学年,我们课题组着重做了如下的工作:

一、广泛调查,明确研究方向。

活动作文的“活动”包含着两层含义:一是记录的片段短小、随意,能记录自己的生活点滴,不作字数要求。二是记录的内容围绕一点展开,不泛泛而谈。每个孩子的实际水平不同,习作能力也有差别,所以活动作文”的定位实质上指的是相对与在遣词造句、布局谋篇上要求较高的的习作而言的。“活动作文”可详可略、可长可短;选材尽可能的小,也可以相对大,只要能够把要说的话讲清楚就好。每次活动的时间尽量控制在30分钟左右。这样对课业负担不会产生实质性的影响,学生也能愉快接受,从而能保证课题实验研究的顺利开展。而活动的长期坚持性,就能有效地使学生在潜移默化中得到积极的影响。当然,随着时间的推移,学生如果自主延长写作文的时间也说明他们有倾吐的热情,同时习作能力在提高,更是一种收获。

 研究以“活动作文”为载体,让孩子们通过寥寥数语抓住生活中的线索,记录下来,需要时可以随时提取储存在脑海中的习作素材,改变学生无话可写的习作困境。为小学的习作教学创造自由、安全、健康的心理环境,使习作成为学生实践语言文字能力、发展语言个性、发挥创新个性的天地。

二、加强学习,提升研究认识。

理论是课题研究的航标,理论引领研究,为研究奠定坚实基础。课题组全体成员在组长带领下,依据课题年度计划开展活动。每次课题活动能做到有中心发言,对课题研究过程中出现的疑难困惑或经验建议,全组老师一起积极探讨,对改进习作指导水平有很大程度的启示和帮助。管建刚的《我的作文教学故事》和《我的作文教学主张》、潘新和的《语文:表现与存在》,以及《小学语文教师》等杂志成为了我们的共读书目。课题组整体策划教师的读书活动,让阅读浸润在学科教研活动之中。组织教师围绕课标进行专题研修,提升了教师对课标和教材的解读能力,深入学习和研究凤凰语文网《高年级习作教材简析及教学建议》,更使大家关注到科研动态,跟上了时代研究的步伐。

组织教师认真学习语文课程标准等有关论述,密切关注教改动态,积极搜集与本课题研究相关的教学资料、信息,如《管建刚和他的作文教学革命》、《小学高年级学生作文互改的几点看法》、《高年级作文评价程序化初探》、《注重作文评价改革,提高学生写作能力》、《谈小学作文创新改革与评价》、《发展性作文评价改革刍议》等等,使课题实施建立在扎实的理论支撑基础上。我们把对课题的研讨渗透到平常的教研活动中,如组织成员围绕新课标,领悟新理念,开展了讨论。活动前,成员们做了充分的准备;活动中,大家各呈己见;活动后,组长将活动过程记录成文,形成资料。

三、协同研究,推动课题进程。

    课题立项后,组长带领各组员认真学习课题申报评审书,宣读立项通知。在认真研讨了活动方案和本年度的研究计划之后,老师们纷纷要求承担相关内容的研究任务,主要从课堂研究、学生习作、研究学习三方面展开。之后,大家共同制订了活动情况登记表,明确了本学年教研活动的安排,分工收集学习材料,制定个人专业阅读计划,参与研究的热情非常高涨。各位组成员在认真学习理论及积极开展教学实践的基础上认识到:今后要切实有效地开展行动研究,人人参与,人人有研究重点,注意过程性材料的积累。坚持用脚板行动,用笔尖思考,使自己的科研素养真正得到提升,使学生的作文水平得到显著的提高。

日常课堂教学是课题研究的主战场。我们课题组老师互相帮助,共同研课,改革课堂结构和传统教学方法,提高教师的课堂教学水平,在听、说、评课的教研活动中推进课题研究。此活动中各成员间增进彼此之间的团结与合作,以集体的力量来完成好各项研究任务。

四、注重实践,善于积累总结。

本年度共有三位教师上了课题研究课,分别是姜洁执教的《水上漂针》、翁彩霞执教的《花样吃薯片》和花苏梅执教的《熔岩灯》。每个成员上课前,课题组成员都能围绕教材,结合课题研究意图认真讨论教案,积极听上课老师试上,并能帮其修改,因此,本课题组成员上的课题研究课都取得了较好的教学效果。学期结束,课题组成员能及时总结经验,把在实践中有意或无意的做法及长期的实践经验重新组合,使之系统化,理论化,规律化。课题组每个成员都积极参加区级习作研讨活动,花苏梅老师还分享了自己的研究历程,我们建设了课题研究资料包和专题研讨群,引领课题组成员及时上传相关资料,以促进我们更好地开展研究。我们课题组能结合自己课题内容有效地开展研究,组织骨干教师参与课题研究,课题组能及时进行课题阶段性小结,课题组成员能注重课题研究中过程材料的收集与整理工作,如理论学习,教学案例、教学设计、教学评价、研究论文等,为顺利进行阶段小结做好充分的准备。

回顾一学年的研究,我们既有收获的喜悦,也有对不足的思考。下阶段的研究,我们将更注重习作指导方法的系统性、科学性,实践研究的常规性、自觉性,资料整理的及时性、全面性,反思研究的日常性、深入性。相信在各组员协同合作下,我们一定可以持续有序推进课题研究,积累卓有成效的研究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