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刘海粟小学
尚美堂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刘海粟小学 >专题列表 > 尚美堂 > 教育电影

一部电影 一个故事 一份感动 一种影响

来源:原创  发布人:张艳娟  发布时间:2011-04-10  浏览次数:
 

                   一部电影  一个故事  一份感动  一种影响

电影是一门可以容纳文学戏剧、摄影、绘画、音乐、舞蹈等多种艺术的综合艺术,但它又具有独自的艺术特征。电影在艺术表现力上不但具有其它各种艺术的特征,又因可以运用蒙太奇这种艺术性极强的电影组接技巧,具有超越其它一切艺术的表现手段。电影能准确地还原现实世界,给人以逼真感、亲近感,宛如身临其境。孩子们对于电影的喜爱程度是非常高的,电影世界犹如一个童话世界,深深地吸引着他们。在电教设备现代化的教室里,电影可以走到孩子们的身边,不必像我们小时候那样,像盼节日一样盼着看电影,而且还是步行走到离校很远的电影院去。

虽没有了电影院里那种令人震撼的音响效果,但耳旁有老师的适时讲解。虽没有香喷喷的零食相伴,但能让孩子更加集中自己的注意力。在教室里,同学们在一起,静下心来享受属于大家的心灵奇妙旅程,真是一种美妙的感觉。再调皮的孩子在此刻,都会睁大眼睛,专注地学会欣赏,甚至还会提醒别人要安静。

像给孩子们推荐书目一般,我推荐孩子们看一些有意义的电影。有以下几部片子:

1《零下八度》。本片讲述的是动物与人之间真情流露的感人冒险故事,在空无人烟、遍地冰雪的南极洲大陆,在环境如此恶劣的情况下,一位探险队员Gerry Shepherd与研究学者执行一次研究任务,他们带着八只雪橇狗一同跨越冰原探险,没想到却因为一次意外发生,同行的学者受伤必须立刻送医院,Gerry为了要拯救伙伴的性命,被迫必须留下他忠心的雪橇狗而继续前行,Gerry离开时也许下誓言,要尽快赶回来将狗儿们带走。被抛弃的雪橇狗们拼命脱绳索以从雪崩中逃生,为了生存下去,它们挣扎着互相依靠,共同抵御严寒积雪的同时,还要为了填饱肚子与身形庞大的海豹搏斗。此时的八条雪橇犬就像生死一线的好兄弟一般,相互支持着。探险队的一行三人终于安全返回了基地,但冰雪中雪橇狗们拼命前行的景象却一直缠绕着他们。终于,抵不过良心的谴责,三个人同时决定,无论冒着怎样的危险,都要将他们忠诚的伙伴们拯救出冰雪严寒……

2 《逃亡鳄鱼岛》一次寻常的观光客野外度假,竟成为命悬一线的梦魇之旅!在风景如画的卡卡国家自然公园里有一个神秘湖泊,这里死一般的沉寂几乎没有任何生物敢擅自闯入,而有一天一艘载着游客的小船却打破了此处的平静,正当游客们准备返回时,有游客看到远处有人发出求救信号弹,于是导游不顾有些游客的反对决定去营救,几个小时后船行驶到一个偏僻的沼泽地并且看到了一艘已经沉默的小船,突然湖中一个幽灵般巨大阴影向游船猛冲过来,顿时船体破碎开始下沉,众人惊慌失措好不容易逃上了湖中的小岛,可此时死神才刚刚降临,月高风黑,他们的栖身小岛正随着涨潮慢慢被湖水淹没,旅客接连被鳄鱼疯狂拖入水中,男主人公皮特在小狗的引领下进入了鳄鱼巢穴,当他找到伤痕累累的导游凯特时,竟绝望的发现一只露着白森森尖利獠牙张着血盆大嘴的怪物正拖着一条布满锯齿棱角的巨尾缓缓向他逼近……

3《童梦奇缘》光仔的母亲自杀了,因此他也整天闷闷不乐,再也不喜欢呆在家里,希望能快快长大,并千方百计地离家出走以此向爸爸要钱。最难过的事情就是自从妈妈去世以后,光仔再也没有长高,而他一直把这件事情归咎于爸爸与新妈妈的错,整天与父母对着干。光仔这个要长大的想法一直在脑海中徘徊,直到有一天,他在公园里遇上了一个捡破烂的老头,他有一种可以快速成长的药水,可以使得他在一夜间变成一个二十多岁的年轻人,光仔便设计偷了过来。长大后的光仔终于实现了梦寐以求的理想。然而这并不是真正的长大,因此他仅仅是个大小孩而已。而且药水的作用会使他一直不停的猛长,每天变老10岁,因此在短短一个星期内就成了83岁的老爷爷。这时他才得知不能去寻找解药了。不过他却明白了自己在家人心中是多么重要,便于与家人和好了。

4《长江七号》为了让儿子过上好生活,父亲到建筑工地打工,虽然家里穷但还是供儿子上贵族学校。父亲买不起价值昂贵的玩具长江1给儿子,但不忍就此放弃,机缘巧合,他在垃圾堆里捡到了一个很奇怪的东西,于是准备当做玩具送给儿子。没想到这个玩具竟然是和外星人联系的通讯器。长江七号(那个玩具)像有魔力似的,可以令苹果变新鲜,还可以修电风扇。一段时间后,儿子周小狄与七仔成为了好朋友。小狄还在学校中幸运地遇到了美丽善良的老师,她为他们不舍不弃的父子情所感动,还总是帮助关心着小狄。后来学校里的富家子弟也和小狄和好成为朋友。而周铁在工作中不幸意外去世了,小狄与老师都悲痛万分。多亏七仔拼尽最后一丝力气将周铁救活,自己却失去了生命。最后一切都宛如新生。

5《妈妈再爱我一次》描写精神病医生林志强留学归国,正要展开精神病院的业务,偶然发现院中一名病人,竟是他失踪18年的母亲秋霞!原来当年其母秋霞与父国荣相恋,但遭林母以秋霞身家不清白为由拆散鸳鸯,另外为国荣娶妻。已经怀孕的秋霞到乡下投靠姨母,并在生下志强后独立抚养,母子二人感情极佳。数年后,林家父母为了延续香火,用尽办法要志强离开母亲回到林家认祖归宗。秋霞几经内心挣扎,终于答应。但年幼的志强因思念母亲而无法过平静生活,经常偷偷回到乡下找母亲。一次风雨之夜,志强躲在庙外避雨,秋霞等人遍寻不着,翌晨找到时,志强已奄奄一息昏迷不醒。秋霞大为激动,失足跌下楼梯成为疯妇。18年后,志强终于找到他心爱的母亲,并以一曲儿歌世上只有妈妈好重新唤醒母亲尘封多年的记忆,母子相认大团圆。

孩子们随着电影里的欢乐情节在笑,伴着电影中的悲伤失落在哭,跟着影片中的紧张情节在着急……在观影过程中,他们有了丰富多样的情感体验,他们有了沉浸其中的真实感受。一种叫感动的感觉不经意触动着心灵,让孩子的心灵柔软起来,孩子们知道了人与动物之间的情感是那么催人泪下,在零下八度中,看着主人公为了心爱的狗在奔走,看着狗在恶劣的环境中坚持,我们几度泪眼模糊。孩子们知道了不懂得生存自救本领、自私冲动的后果是多么得可怕,人在自然的环境中,面对的是严峻的生存考验,更是人性道德的考验。孩子们知道了“生命是一个过程,可悲的是它不可能重来,可喜的是它也不需要重来。”一个不爱做作业的孩子看到《童梦奇缘》中的广仔在白发苍苍的时候后悔自己以前不懂事的行为时,竟然发在桌上大哭起来,他看懂了不珍惜现在,今后后悔是徒劳的。孩子们知道了亲情的可贵,可怜天下父母心,家长的唠叨、几句声色俱厉的批评、几句大声的呵斥,其实都是对孩子爱的表现……

影片看过之后,总有一种意犹未尽的感觉,虽然其实现在他们也不过是似懂非懂,但是他们在认真地看,他们在用心地感受,这比老师的说教、道理的灌输更容易被他们接受。每一个孩子记住的不仅仅是故事,收获到的不单单是感动,还有一种潜移默化的影响。

这也不失为对孩子进行教育的一种好的方式。适合孩子们看的电影还有哪些,大家不妨来推荐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