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刘海粟小学
尚美堂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刘海粟小学 >专题列表 > 尚美堂 > 教育电影

《叫我第一名》观后感

来源:原创  发布人:周文君  发布时间:2011-04-10  浏览次数:
 

(一)感悟生命的平等

“永远不让任何事妨碍他们的人生,如果要教学生,我们教师得以身作则”,看完影片《教我第一名,心里感慨万千。欣赏梅尔校长给予布拉德科恩人生的第二次生命,让怀揣着教育梦想的布拉德科恩在被异样的眼神第25次拒之于教师职业门外时,让他重新燃烧起教育的激情,让我感受到校长对生命公平的尊重。此外,从布拉德科恩的女友身上我也看到了她对生命的敬畏,只要能给她生命带去微笑,就是生命的意义所在?是呀!人忙忙碌碌一生,追求的最高境界是什么?让生活快乐起来!

主人公“波波”,他患有一种罕见的病叫妥瑞症,他不能控制自己地发出各种怪声和抽动自己的脑袋,因此经常在公共场合惹人注意,被同学欺负,老师批评他,邻居嘲笑他,他去打高尔夫也会被人轰出来,甚至学生家长也不理解他,将女儿从他班上转走,不能参加考试……诸多的不平等,这一切只因为他是一个残疾人,而布拉德科恩一直努力着,体现生命的价值,人残心不残,追求和正常人一样的平等。

这样一个尊重生命,勇敢面对生活的人,我们能有什么理由将他们拒之于千里之外呢?

站在教师的岗位,我们面对的是形形色色的学生,当然我们会遇到一些特殊孩子,有的听力有问题,带着助听器,有的多动,有的低智商等等,对于特殊的他们,和正常人的生命是一样的,我们有什么理由拒绝他们?又怎么能狠下心来视他们为特殊学生呢?生命是平等的,我们对待生命要一视同仁。

 

(二)感悟生命的爆发力

 

科恩老师身上所体现的乐观积极、信心、不放弃精神与认真、负责的态度。即使妥瑞氏症带来了一系列的麻烦,还有人们异样的目光,甚至是一种歧视,科恩老师仍然保持着乐观积极的态度。对于父亲的不认同,布拉德有过苦恼,但是还是充满信心,坚信自己会成为一名教师,完成自己的梦想。为了找到一个愿意接受自己的学校,布拉德甚至在全国的地图上圈出未去过的学校,然后带着地图,驾车前往。在被25所学校拒绝后,布拉德带着希望来的景山小学,其实在等待答复的过程中他也有些怀疑自己是不是再次失败,听到电话声就很敏感,最后终于顺利被聘用。带着二年级的科恩老师开始了教师生涯,和学生的互动透露出的是坦诚,认真。为给同学们更好地上地理课。科恩老师特地请来了卡车司机麦辛。亚曼达无奈被父亲掉到别的班级后,在门口窥看他的地理课;海瑟去世时,她的母亲坚持要他进入教堂,参加告别仪式。科恩老师的负责为他赢得了最佳新进教师奖,更重要的是大家的尊敬,热爱与支持。

 

   (三)感悟生命爱的源泉

科恩的妈妈一直在默默支持者他,让我想到我们班的特别的她——因为耳朵先天性听不见,妈妈陪伴她进行亲子阅读,使她不再寂寞,对生活充满信心,能够坦然面对自己的因耳朵不好而造成的普通话不标准,英语发音不标准等,我想着就是爱的源泉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