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刘海粟小学
尚美堂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刘海粟小学 >专题列表 > 尚美堂 > 教育电影

《热血教师》观后感

来源:原创  发布人:刘丽萍  发布时间:2011-04-10  浏览次数:
 

《热血教师》观后感

金丝边的眼镜,笔挺的西装,领带衬衫,黄色的头发,一位文质彬彬的年轻教师缓缓走入我们的视野。很难想像,这么一个让人感觉文弱的带有书生气的老师,竟然有那么大的爆发力,让一个本来已没有任何希望的班级发挥了自己的潜质,考出第一名的成绩。在我看来,克拉克老师身上正因为拥有了四件法宝,才能取得如此大的成绩。

法宝之一——爱心。陶行知说:“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这是一颗什么心,这是一颗爱生之心。没有爱生之心,他就不会一个学生一个学生地去家访;没有一颗爱生之心,他就不会想尽办法思考如何来提高学生的成绩;没有爱生之心,他就不会一次又一次地和校长争取这些学生读书的权利;没有爱生之心,他就不会和学生打赌,只要学生认真听课,他就喝下那么多的牛奶。正是这颗爱生之心最后深深地感动了所有的学生。人都是有血有肉的,何况是这群其实天真可爱的学生,怎能不被他感动?他们和克拉克老师共同努力,终于尝到了成功的喜悦。不爱学生的老师,肯定是教不好学生的。不管你面对的何种学生,要相信爱是一把万能钥匙,肯定能打开任何一把锁。

法宝之二——创新。影片中有一个场面深深地感动了我。为了让孩子们更好地记住历史。克拉克老师竟然把这段枯燥的历史人物、故事改编成了歌,边唱边跳。很快,所有的学生都融入了他的课堂情境中,这些历史对他们来说不再枯燥。这样的创新是成功的。在教学中,每位老师都要有这种创新精神。这有如此,你的课堂才不会被时代所淘汰,才会被学生所接受。

法宝之三——发现。生活中不是缺少美,而是缺少发现美的眼睛。克拉克老师特别善于发现每位学生的长处,鼓励他去发展自己这方面的特长。在最后,他根据每个同学的具体情况,给每一个同学颁发了一个奖,对每一个同学的优点进行了肯定与鼓励,这也正是因材施教的体现。在我们的教学中,我们都要有一双发现美的眼睛,去发现学生身上的闪光之处,让每个学生都对自己有信心。这样的学生相信都会是最优秀的。

从克拉克老师,不由得想到了《放牛班的春天》里面的那位老师。说实话,这些所谓的法宝其实每个人都能拥有,只是要看你会不会使用了。我们要能够像这些优秀的老师一样,做一个有爱心、有创新、有发现精神的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