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刘海粟小学
尚美堂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刘海粟小学 >专题列表 > 尚美堂 > 教育电影

观影片《死亡诗社》(又名《春风化雨》)有感

来源:原创  发布人:张中权  发布时间:2011-04-07  浏览次数:
   

观影片《死亡诗社》(又名《春风化雨》)有感

一部非常优秀的影片,一部震撼我心灵的影片!看来我是错过了太多美好的东西,实在可惜。人生短暂,可美好优秀的东西太多,想想不免悲凉……

影片中让我感触最深的有这样几点:

一是英老师约翰基廷的教育理念和教育方式。这是让我感触最深的地方,也是影片极力展现的主要思想。他强调学生们的独立思考和自由思想,注重对学生们进行精神上的引领,而不仅仅是教给他们课本知识。他的授课方式让我震撼,也让他的学生们震撼,更让学校的保守势力心惊胆战。课怎么能那样上呢?尤其是当我看到他让学生撕书的那一段时,简直惊呆了,一个著名的人物对诗歌的艺术成就下了个荒唐的定义,对诗歌进行了量化,约翰基廷老师不能容忍这一观点,认为是对诗歌的亵渎。确实,我也一直持这样的观点,诗歌和哲学等属于精神的东西属于灵魂的范畴,怎么可以量化呢?于是,他让学生们把那本诗集的导言部分全部撕去,扔进了垃圾堆。联想到我们的教育,我们很少有注重培养学生独立思考以及批判质疑的精神的,大多数老师只会要求学生服从听话,而且对于教科书中的内容是不敢有所质疑的,即使他本人也认为那样的观点是多么的荒谬。但是因为考试要考,所以我们会逼着学生去把这些知识记在脑子里,以备考试之用。没有质疑批判精神的老师,如何能培养出具有质疑批判精神有独立思想的学生?我们的教育在这方面是欠缺的,学生们只知道学一些死的甚至是错误的知识,不会思考,不敢质疑,所以我们的学生,我们的民族创新能力普遍不强,教育理念和教育方式应该是根本原因。另外,教育方式也应该允许有不同的形式,传统的班级授课制有很多优点,但是我们也可以进行一些创新,教学场所不一定非得在教室里面,我们也可以像约翰基廷老师那样,把学生带到教室外面去,带到对教育教学有帮助的场景中去,有时候可能会取得更好的效果。很高兴的看到,有许多老师已经这样做了,譬如我敬仰的李镇西老师,他就经常把学生带出教室讲授他的语文课,甚至带出校园进行教育活动。

二是引发了对家庭教育的思考。关于家庭教育,我已经写过两篇文章探讨过,这一次再次触及了我的心灵。我越发的认识到了家庭教育对一个人成长的极端重要性,现在的我甚至抱有这样一个在别人看来有点偏激的观点:家庭教育好的孩子一定会发展好,家庭教育差的孩子一定差。影片中尼尔的家长一味地想要把自己未曾实现的梦想在自己的儿子身上实现,这一点和中国的一些家长是何其的相似,看来普天下的父母都是一样的。尼尔的课外活动娱乐时间被父亲大加地干涉,压缩到了极致,尼尔根本不能去干自己想做的事情,参加校刊社被父亲逼着辞职了,不断的被逼着参加各种辅导班,这些都是尼尔所不愿意做的。他真正想做的事其实是成为一名演员,这是他内心最深切的梦想,他也有这方面的才能。可又被父亲粗暴的干涉了,他不想伤父母的心,他也知道父母是为了自己好,可他更不想放弃自己的理想,于是在这种两难情况下,他选择了自杀。不能不说,是他的父母间接地害死了他,他们把他逼得太辛苦了,又加上约翰基廷老师对他们思想的启蒙,他更要去追求自己的理想。他是个多么优秀的青年,可就这样被错误的家庭教育观毁了,这样的悲剧在现实生活中还在不断的上演着……

三是对中美教育制度的一些小的思考。因为我没去过美国,对美国的教育了解不是很多,所以我只就事论事,不敢妄发宏论。一是我没想到美国的中学教育阶段也会存在这样束缚学生思想的教育理念,他们也非常地重视让学生考上名牌大学,为了考上名牌大学也在推行着应试教育,甚至还存在着体罚现象。这是让我大为惊讶的,因为我印象中的美国教育不是这样的,尤其是在看了李希贵老师的《36天,我的美国教育之旅》之后。但我又仔细观察,发现这部影片反映的应该是早期的美国教育,他们之所以拍出这样的一部电影,应该是已经认识到影片中所反映的不好现象并已经做出了改变。美国教育的发达是我们都知道的,尤其是美国教育中对学生独立思想,批判质疑精神和创新思维的培养,那是让许多国人惭愧的。这也是美国为什么会出现那么多创新型人才的根本原因。还有一点就是我发现他们的教室的四周都是书柜,里面摆放着大量的图书,这让我对美国的教育更加的神往。书籍,对于青少年的成长是多么的重要啊;书籍,对一所学校来说是多么的重要啊,苏霍姆林斯基曾说过,学校可以什么都没有,但一点要有书,有了书籍的学校才是真正的学校;书籍,对于一个民族的发展又是何其的重要啊!可看看我们中国大多数校园的教室里,几乎看不到书的影子。

四是教师的职业问题。约翰基廷老师毕业于著名的剑桥大学,可他却成了一名中学老师。这在国人眼里是多么的不可思议啊!那么著名的大学那么优秀的人竟然做了一名中学老师,在我们的眼里,他肯定是得不行或是没出息,书白读了。可我却知道,在国外那些发达的国度里,最优秀的人做中小学教师的很多,如果不是最优秀的人是没有做教师的资格的。而在我们国家,最优秀的人都去做生意赚大钱去了,近几年来,最优秀的那拨人都拼了命的想要成为国家的公务员。优秀的人是不屑于当中小学教师的。所以这也就导致了我们国家教育水平的低下。许多的人并不是因为热爱才选择当老师的,而是因为没办法,或者没本事干别的工作才不得不来当老师。温家宝总理曾经提出,要让最优秀的人加入到教师队伍中来,这是很振奋人心的一件事。免费师范生制度实行了,第一届免费师范生即将于明年毕业,我对这一制度其实是不抱乐观态度的。我就这么等着看着吧,当然我希望它能够真正如预想的那样实行下去,真正给中国的教育带来一点希望。真的希望有一天,最优秀的人都能以选择教师职业为光荣,社会上也不再对优秀的人成为中小学教师而投去怀疑和鄙视的眼神,我们的教师也能真正的热爱这份职业,把它当做毕生的事业去完成,只有热爱,才能做好,才会享受到做老师的幸福!

五是约翰基廷老师的离开让我理想到现实生活中一些有理想有思想有个性的优秀教师可能如约翰基廷老师一样被打压。他们想要教给学生真正有用的知识,对他们的一生发展真正有所帮助的知识,可这样的教学内容和授课方式常常被认为是歪门邪道,就如影片中校方的保守势力对约翰基廷老师授课方式的评价一样。这些老师,是教育真正的希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