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刘海粟小学
尚美堂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刘海粟小学 >专题列表 > 尚美堂 > 教育电影

放牛班的春天

来源:原创  发布人:高燕婷  发布时间:2011-04-06  浏览次数:
       世界著名指挥家皮埃尔·莫安琦(Pierre Morhange,雅克·佩兰饰)重回法国故地出席母亲的葬礼,他的旧友贝比诺(戴迪亚·费拉蒙饰)送给他一本陈旧的日记,看着这本当年音乐启蒙老师克莱门特马修(Clement Mathieu,杰拉尔·朱诺饰)遗下的日记,皮埃尔慢慢细味着老师当年的心境,一幕幕童年的回忆也浮出自己记忆的深潭…… 克莱门特是一个才华横溢的音乐家,不过在1949年的法国乡村,他没有发展自己才华的机会,最终成为了一间男子寄宿学校的助理教师,这所学校有一个外号叫"池塘之底",因为这里的学生大部分都是难缠的问题儿童。到任后克莱门特发现学校的校长(Francois Berleand饰)以残暴高压的手段管治这班问题少年,体罚在这里司空见惯,性格沉静的克莱门特尝试用自己的方法改善这种状况,闲时他会创作一些合唱曲,而令他惊奇的是这所寄宿学校竟然没有音乐课,他决定用音乐的方法来打开学生们封闭的心灵。
  克莱门特开始教学生们如何唱歌,但事情进展得并不顺利,一个最大的麻烦制造者就是皮埃尔·莫安琦(Jean-Baptiste Maunier饰),皮埃尔拥有天使的面孔和歌喉却有着令人头疼的性格,谆谆善诱的克莱门特把皮埃尔的音乐天赋发掘出来,同时他也与皮埃尔的母亲产生了一段微妙感情。
  一位评论家为该片写下了这样一段话:“不同于一般的运用悲情拼命煽情的悲情电影,或极尽夸张搞怪 的爆笑喜剧,《放牛班的春天》是一部让人因为喜悦而泪流满面的电影。这也创造了法国电影新概念——阳光情感电影。这部没有美女、暴力;没有动作、凶杀和商业元素的好电影成为了本年度法国人的心灵鸡汤”。

  “我唱,你唱,他唱……影片《放牛班的春天》如一声响雷,让法国合唱事业如雨后春笋般地繁荣起来,时至今日,共汇集起几十万各个年龄段的合唱业余爱好者。”这是法国本土的一篇评论。

        影片赏析  

       飞逝的欢笑和无法抑制的泪水都已成为过去,却永远不能被忘怀。如果是由一段音乐,一首歌或是一组

合唱连接起这遥远的回声,那么它们所打下的烙印就会更加深刻。可能是由于这个缘故,当看到一群反叛的寄宿学校的孩子们被召集到一个合唱团中,并谱写出他们动人的孩提乐章时,观众被深深地打动了。

  1948年,当克莱蒙·马修——一位失业的音乐教师在一所管教寄宿学校找到了一份管教的工作时,他如同进入了一个孩子们的地狱。他被匆忙逃走的原任管教的经历所震惊,又亲眼目睹了学校各项严厉的惩罚手段。校长的残忍,其他管教的冷酷,孩子们的无法无天及可怜无助,让他产生了一种改变学校的管教像警察对待犯人一样对待孩子们的冲动。他在乐谱上写下了专门为孩子们谱写的歌曲,他用纯净的音乐唤回了管教们冰冷已久的心,解脱了束缚孩子们身心的绳索,抚平了他们受伤的心。神圣而纯净的音乐不但净化了孩子们的心灵,更对他们今后的人生道路产生了重大的影响。仁爱、友善、宽容的极致是让所有的观众眼中充满喜悦的泪水。

  《放牛班的春天》片中担纲演出及演唱的男主角青少年男高音尚巴堤莫里耶领衔圣马克教堂儿童唱诗班展现歌唱亲和力的现场演出. 美妙传唱《放牛班的春天》奥斯卡提名主题曲Vois Sur Ton C

hemin《男孩变成熟》等电影音乐作品。《放牛班的春天》里,马修老师面对育幼院中一群状况多多的孩子,他透过筹组合唱团的方式,激发孩子们的音乐潜能,让这群孩子从美妙的歌声中感受到新的启发,片子在阐扬爱的教育之余,也同时应验了音乐启发性灵的力量。

  《放牛班的春天》自2004年上映以来,票房与口碑齐声沸扬,不仅席卷法国超过860万人观影人次,全球也开出超过8300万美金的票房红盘。由以《小宇宙》、《喜马拉雅》、《放牛班的春天》荣获凯萨奖最佳电影音乐3座大奖的法国电影音乐名家Bruno Coulais担纲创作的音乐荣获了法国凯萨奖最佳电影音乐、最佳音响两项大奖与欧洲电影奖最佳电影音乐大奖喝采,并入围了奥斯卡最佳电影主题曲[*"Vois Sur Ton Chemin 眺望你的路途"]、英国影艺学院奖最佳电影音乐等项目。影片本身则是获得凯萨奖6项提名[*最佳影片、导演、处女作、制作设计、男主角、男配角],并入围奥斯卡、金球奖、英国影艺学院奖的最佳外语片项目。电影原声带也是卖得吓吓叫,先是蝉连法国排行榜冠军,狂破百万张大关,等到电影登陆美国,原声带照样横扫老美,一举抢占Billboard古典专辑榜亚军,发行半年后仍驻留全美古典专辑榜前10名。

  以青少年男高音尚巴堤莫里耶(Jean-Baptiste Maunier)为首的圣马克教堂儿童唱诗班(Les Petits Enfants de Saint Marc)因为在电影中的动人演出与感人演出而深获瞩目,甚至因为片子的超人气,而展开了巡回演唱会,演唱档期都已排到2005年秋季。2005年夏季发行的现场演唱特辑《En Concert》是圣马克教堂儿童唱诗班于2005年1月28号、30号两天在巴黎著名的"Le Palais des Congrès"大会堂所作的现场演唱精华,演唱会由担任圣马克教堂儿童唱诗班指挥职务超过20年的名指挥家Nicolas Porte担纲指挥。在暖度恰当、悠扬动人的交响乐的乐声,30位唱诗班成员以洋溢着圣洁、童真气氛的唱诗班合唱歌声选唱了《放牛班的春天》的主题曲 "Vois Sur Ton Chemin眺望你的路途" 与 "In Memoriam追念" 等多段主题乐曲,还有来自Bruno Coulais为《小宇宙》("La Fin Du Rêve")、《喜马拉雅》("Karma")以及2003年荣获柏林影展肯定的丹麦动画片《男孩变成熟》("Le Trou Dans La Neige"、"Le Choix")所作的电影音乐作品以及传统圣乐作品("Ave Maria")。圣马克教堂儿童唱诗班的美妙歌声演唱,贴切传达了Bruno Coulais的电影音乐里所蕴藏的神圣、优雅特质,同时也表达了音乐净化人心的真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