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刘海粟小学
尚美堂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刘海粟小学 >专题列表 > 尚美堂 > 儿童阅读

少年心,阅读梦

来源:原创  发布人:张玲珑  发布时间:2018-05-10  浏览次数:

少年心,阅读梦

李星宇

古人云:“外物之味,久则可厌;读书之味,愈久愈深。”作为一名少年儿童,书读得越多,才能更加体会到阅读的乐趣。

书,是甜甜的蜜桃,是青青的橄榄,是清香浓密的茶,也是红通通的辣椒。酸甜苦辣,色色俱全。只要细心品位,认真体验,就能从中找到无限的趣味。《三国演义》里神通广大的诸葛亮,《水浒传》里武艺高强的林冲,《西游记》里的憨态可掬猪八戒,《鲁滨逊漂流记》里机智勇敢的鲁滨逊……都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我仿佛也跟着他们经历一个个惊心动魄的故事。

书,是博古通今的老人,将我带进硝烟弥漫的战场,带进戒备森严的皇宫,带到奇妙多姿的恐龙世界里去。我听到炸弹的轰轰声,听到天安门前国歌的演奏声,听到暴龙狂爆的吼声……我懂得了美与丑,好与坏,正义与邪恶。书是我们最好的伙伴。他能在你失落的时候给你亲切的关怀,能在你绝望的时候给你希望的火种,能在你苦恼的时候给你重要启发……书,授我渊博的知识,教我一个又一个的人生哲理。我产生了对文学的钦佩,使我感觉到:读一本好书,就是在和一个高尚的人谈话。

除了读书,我也爱读诗。有时留连于“明月松间照,清泉石上流”的意境,有时生发“国破河山在,城春草木深”的伤感,有时又获得“山穷水尽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的体验。“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杜甫的这两句诗,更给我无限的感慨。如果我们读书只求“万”而不求“破”的话,是永远不会达到“神”的境界的。这个“破”正是研究读书的质量和效果。所以读书不但要读万卷,还要破万卷。

好书要多读、要反复读,因为“旧书不厌百回读,熟读深思子自知”。读书,不仅看或读而己,还要认真思考体会。在阅读中,我体验过程,领会思想,更感受到文化的博大精深。阅读为我插上了一双美丽的翅膀,带我在梦想的天空中自由翱翔.我立志要博览群书,腹有诗书,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梦增添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