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刘海粟小学
尚美堂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刘海粟小学 >专题列表 > 尚美堂 > 好文好语

读《湘行散记》有感

来源:原创  发布人:张玲珑  发布时间:2018-05-04  浏览次数:

读《湘行散记》有感

许少敏

当我还在吟唱着生命的诗歌时,我已经观赏过无数如烟花般绚丽灿烂的人生,创造奇迹的人们,用他们永生的追求为世人留下一片希望与热情的天堂……

我迷上了这么一本书。这是一本好书,至少对我来说是的。

我看了这本书后,还惆怅了一会儿,并再一次重新竖起了人生的观念:我为什么而活,活着又是为了什么?我是不是,还对生命的要求太高了?干脆紧闭双眼,去细细品味其中的韵味,然后,身临其境般,我仿佛睡了,可我又如此清晰地了解到我的想法,看到了文章中的画面……透明如无物的水在微风轻抚下微微浮现涟漪,闪起粼粼波光,两岸的绿树青山,形成画卷,倒也美不胜收。远处传来听过之后一生也忘不了的橹歌,善良勤奋的老百姓们,在他们所爱的这一片天地,努力着,快乐地生活。在那个战乱且无序的年代里,哪怕艰辛,他们也不会放弃。我看到了,那么多人的离别、死去,却无人能知,他们的爱,也随着转徙漂泊而等待着,沉默,却不曾泯灭。与那些所谓的上层人士不一样,他们是普通的,平凡的,他们甚至是悲惨的,而那又如何呢?他们在艰苦中也照样能活的多姿多彩,自信、乐观、向上,抱着这样的信念,他们从不抱怨,从不日渐暗沉,一以贯之,他们爱着的是对河水、对拉船人同船、对那片流域温暖的爱。因为我爱你,所以你爱我。

 沈从文在文中还这么写道:三三……,我先前一时不是还提到过这些人可伶的生,无所谓的生吗,不,三三,我错了。这些人不需要我来可怜,我们应当尊敬来爱。他们那么庄严忠实的生,却在自然上各担负自己那份命运,为自己,为儿女而活下去。不管怎样的生活,却从不逃避为了活着而应有的一份努力。他们在他们那份习惯生活里,命运里,也依然是哭、笑、吃、喝、对于寒暑的来临,更该感觉到这四时交递的严肃。三三,我不知道为什么,我感动得很!我希望活的长一点,同时把生活完全发展到我自己这份工作上来。我会用我自己的力量,为所谓人生,解释得比任何人皆庄严些与透明些。三三,我看久了水,从水里的石头得到一点平时好像不能得到的东西,对于人生,对于爱憎,仿佛全与人不同了。我觉得惆怅的很,我总像看得太深太远,对于我自己,便成为了受难者了。这时节我软弱得很,因为我爱了世界,爱了人类。……

是的,这些可敬的人们不需要同情,只要我们的敬爱、尊重和友好帮助便足够了,我们无法改变他人的人生的话,那么,也可以在平常中助一臂之力。

其实,我们或多或少失败过憔悴过,但并不可怕,其实我们既不是可怜的生,也不是悲惨的生,我们有责任不可无所谓,我们应该对自己严厉,乐观地生活,那么,请尝试着爱生活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