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刘海粟小学
尚美堂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刘海粟小学 >专题列表 > 尚美堂 > 好文好语

水——生命之源!

来源:原创  发布人:张玲珑  发布时间:2018-04-24  浏览次数:

水——生命之源!

——读《珍贵的水资源》有感

吴鸿宇

 

前言:不要让最后一滴水,成为我们的眼泪……

翻开《珍贵的水资源》,我静静地阅读着、思考着:水是生命之源泉。没有水,土地就会干裂;没有水,花草树木就会干枯;没有水,人类将无法生存。绝大部份人认为水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其实这是个非常错误的观点,虽然我们国家的水资源非常丰富,但可以用的淡水资源却很少,而且人均占水量只有世界平均占水量的四分之一。水是不可再生资源,一旦失去将会永远失去!

“一滴水”之忧

不久前,在电视里看到一则公益广告:一只水龙头在艰难的滴水,水滴的越来越慢,最后终于滴不出水来了,随后,出现了一双眼睛,眼中流出了一滴眼泪,一句话出现在屏幕上:如果人类不珍惜水,那我们看到的最后一滴水将是我们的眼泪!这则广告给了我内心很深的震撼,也让我想到了日常生活中,我们的身边各种各样浪费水的现象,洗手时,会图一时的方便而在抹肥皂时不关上水龙头;刷牙洗脸时任凭水哗哗的流个不停;厨房里洗菜的水白白的流进了下水道……如果一个水龙头每秒钟漏一滴水,一年便会流失掉360吨水,这是一个多么可怕的数字啊!一滴水虽微小,但千千万万的一滴水就威胁到人类的生存与发展了。在我的生活中,口渴时买的一大瓶矿泉水,喝了一半就不想喝了,随手扔进了垃圾桶。每周回家,都要满满的放上一浴缸的水,泡在里面尽情的享受,这是多么奢侈的行为啊!由于人们缺乏对水资源的保护意识,公园里原本清澈见底的河水不见了,游客们随意向河内丢弃垃圾,久而久之,河道变得污水横流,臭味熏天。这些不爱护水资源的表现,已经影响了我们的生活。

“小妙招”之喜

日渐匮乏的水资源给我们敲响了节水的警钟,节水应该从身边的小事做起。在学校,我们的水吧旁张贴了节约用水的标语,提醒同学们时刻节约用水;电视中经常看到节约用水的宣传片在不停的播放;我不再喜欢在浴缸内洗澡了,而是站在淋浴房内冲着洗;妈妈每天洗衣服下来的水用桶装起来,可以用来拖地,冲厕所;淘米完后的水可以用来洗菜,还能洗清菜上面残留的农药;煮面下来的水可以用来洗碗,去油又节水。

“如果人类不珍惜水,那么水就将离你而去。”节约用水只是举手之劳,让我们行动起来,保护水资源,珍惜生命之水!不要让最后一滴水,成为我们的眼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