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刘海粟小学
尚美堂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刘海粟小学 >专题列表 > 尚美堂 > 好文好语

读《骆驼祥子》有感

来源:原创  发布人:张玲珑  发布时间:2018-04-23  浏览次数:

读《骆驼祥子》有感

耿若镜

    在春节皆大欢喜的日子里,我却读了本令人悲伤的书,那就是传说中的《骆驼祥子》,这本书的作者就是大名鼎鼎的老舍,本名舒庆春。

这本书主要讲了青年祥子奋斗不息,失败不止的一个故事。当初,祥子很买力,用三年的辛苦积蓄买了一辆一百多块钱的洋车,没拉多久,就连人带车被大兵给抓走了,最后新的洋车没了,只捞到三匹骆驼。祥子把这三匹骆驼给卖了,得到三十多块钱。回到了人和厂,认识了虎妞,虎妞和他结了婚,应该是很幸福的,但虎妞却因为难产而死了。后来,祥子认识了小福子,却又和她失去联系,祥子去找曹先生,他希望找到小福子,和他一起赚钱,结果小福子自杀死了,祥子的最后一丝希望都没有了,他走向了堕落。

从这个故事中,可以想见当时的社会是多么黑暗呢!一个的积极向上的良好青年,求生无门,发展无路,他只能变成了一个路边的小混混,地上有香烟头他也捡起来吸,你可以想象他以前是烟酒不沾的一个人吗?

当然也不仅仅是社会原因,也有很多原因是祥子放弃了自己,他以为是生活抛弃了他,其实是他抛弃了生活,象他总是耍小伎俩去捉弄别人的话,最后别人也会报复你。没人相信这是曾经身体健壮的一个人啊!现在变成这般赢弱无力模样,以至于变成可怕的这个鬼样,吃喝嫖赌他样样不落。最娴熟的拉洋车手艺无用了,没有人会做他的洋车生意了。他也已经没有兄弟情谊了,怀里揣着出卖别人得到的钱还沾沾自喜。

    假如我在那个社会的话,会有怎样的命运呢,我不敢想象。 当年的祥子早已飞到九霄云外去了。那个积极向上的祥子,那个怀揣梦想的祥子,再也不见了……

这样想来,我要更加珍惜我现在的幸福生活。这就是我看这本书得出的一个明确的结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