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刘海粟小学
尚美堂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刘海粟小学 >专题列表 > 尚美堂 > 好文好语

学圣人之道,修己之身

来源:原创  发布人:张玲珑  发布时间:2018-04-23  浏览次数:

学圣人之道,修己之身

                  ——读《把人做好》有感

陈海诺

《把书读活》、《把心练强》和《把人做好》组成了“亲爱的孔子老师”丛书。这三本书让我们在最好看的孔子故事中学最管用的孔子智慧,是青少年“喜欢看、容易懂、用得上”的国学励志读本。《把人做好》这本书不仅教会我们做人的道理,而且它还告诉我们怎样做一个好人,一个受欢迎的人。

从孔子老师拿擦桃子的黍吃得津津有味,我知道了君子先为他人着想,小人才先为自己着想;从一个水平不高的强盗后代却被孔子老师激发成真正的人才,我明白了全面的人性=神性+魔性(神性是人的光明面,魔性是人的阴暗面);从孔子老师将一次很平常的偶然相遇变成了不平常的美好相会,我懂得了应当珍惜当下的缘分……

这本书中让我印象最深的故事是《修己以安人》。“修己”,就是加强修炼和修养;而安人,就是让人安心、安乐。通俗地讲,就是出现问题时我们要先从自身找原因,要改变他人必须先改变自己!读到这,我不禁想起以前一遇到问题,更多的是给自己找各种借口推卸责任。看完这个故事,我深深地反省,以后自己犯了错应该先想一想问题症结所在,该怎么弥补和改进。妈妈不也告诉过我吗——知错就改还是好孩子。

读完这本书后,我决定学圣人之道,修己之身:学习上,不断超越当下;生活中,妥善处理人际关系,给身边人带来快乐;思想上,光明正大,坦坦荡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