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刘海粟小学
尚美堂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刘海粟小学 >专题列表 > 尚美堂 > 好文好语

读《吴姐姐讲历史》有感

来源:原创  发布人:张玲珑  发布时间:2017-11-22  浏览次数:

读《吴姐姐讲历史》有感

刘海粟小学  五(8)班  朱奕菲

人们常说,中国有五千年悠久的历史,但,不是,而是从五六十万年前开始。

从猿人到北京人,再到山顶洞人,最后到了我们人类。我们的祖先会缝衣服,制作凶器,制作饰品,捕猎,还有,死后埋葬的习惯。这就是我们的祖先。夏朝,商朝,周朝,秦朝??夏王娰启、商太祖子履、周武王姫发、秦始皇嬴政。在周武王姫发与纣王帝辛之间,发生了一场非常有名的战争一一牧野之战。

公元前1046年1月26日。周武王亲率战车三百辆,步兵数万人,讨伐纣王。帝辛惊闻周军来袭,只好仓促武装大批奴隶,连同守卫国都的军队,开赴牧野迎战。商军中的奴隶全无斗志,纷纷倒戈。帝辛的最后一道阵线也守不住了,不得不快马加鞭,逃离战场。商军残余的抵抗仍然持续了一天,但已无力挽回局面。最后商朝灭亡。

帝辛尚不失为一个有严重缺陷的英雄人物,然而到了后世,纣王成了残暴不仁的昏暴之君,从而被泼上了越来越多的污水。他是商朝末代君王,天生聪颖勇武,凶残成性,宠信妲己,建立酒池肉林杀害忠臣,为千古暴君。最后,只能自取灭亡,自食其果。

周文王、武王,对奴隶的态度比较温和,对各方国,包括商朝贵族,是仁慈仁道的明君。

我们可不能像纣王一样,伤害无辜。要像文王和武王一样。对别人态度要比较温柔,要做一位社会上仁慈仁道的好公民!